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史崇德 賡續精神血脈

王傳利

2021年04月12日08: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學史崇德 賡續精神血脈

  本期嘉賓 王傳利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我們應如何從優良傳統、紅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營養?當前黨員干部應該如何傳承好紅色基因,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圍繞相關問題,記者近日採訪了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傳利。

  問:怎樣理解“學史崇德”?我們應如何從優良傳統、紅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養?

  王傳利:中國古代思想家老子認為,“德”是涵養萬物的承載。所謂“崇德”是指要崇尚道德、推崇德行。這裡的“崇德”,是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為民造福的公德、嚴於律己的私德。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必須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廣大黨員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才是大德。在黨的歷史上,有許多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典范。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到過長征途中紅三十一軍九十三師二七四團“半截皮帶”的故事,他說:“紅軍戰士寧肯忍飢挨餓,也要將半截皮帶留下來,帶著它‘去延安見毛主席’。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鐵心跟黨走’的生動寫照。”

  什麼是共產黨人必須堅守的“公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共產黨人必須崇尚的基本公德。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長征期間,三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

  “私德不立,公德難守,大德難彰。”共產黨員不但講究公德修養,還要嚴私德,鍛造良好的個人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數年背著金條一路乞討尋找黨組織,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成為腰纏萬貫的“乞丐”。黨的歷史上,有許多這樣催人淚下的故事。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就要發掘好、運用好紅色資源,實現紅色基因代代傳。

  歷史從來都不是虛無的,而是由一個個具體事件和具體的人組成的。在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涌現出無數的時代先鋒、民族脊梁、道德楷模。他們是中國歷史上優秀的傳統道德的集大成者。他們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熔鑄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熠熠閃耀的革命精神﹔他們的事跡感天動地,展現了崇高的精神風貌和道德風范,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精神動力。學習黨的歷史,從黨的優良傳統、紅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營養,就要學習這些革命先輩的光榮事跡,從他們的一言一行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斷提升共產黨人的精神境界。

  問:我們黨為什麼高度重視傳承和弘揚革命精神與紅色基因?

  王傳利:恩格斯在《反杜林論》裡說過:“人們自覺地或不自覺地,歸根到底總是從他們階級地位所依據的實際關系中——從他們進行生產和交換的經濟關系中,吸取自己的道德觀念。”在新時代長征路上,作為無產階級先鋒隊一員的共產黨人,要以共產黨百年歷史中孕育的紅色基因教育自己。提高道德修養,才能永葆初心,才能行穩致遠,把革命先烈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毛澤東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就說:“我們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共產黨員的初心不會自動保質保鮮,共產黨員的道德修養不會隨著黨齡和職務升遷而自然提高,如同房間需要經常打掃一樣,黨員干部需要經常用先烈的崇高道德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尋找道德坐標,堅定初心使命,把革命精神與紅色基因轉化為新時代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的原動力。

  問:在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步入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形成了哪些新的具有時代氣息的偉大精神?

  王傳利:步入新時代以來,廣大黨員干部繼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豐富了共產黨人高尚的道德譜系。比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在脫貧攻堅偉大斗爭中,鍛造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新時代形成的這些偉大精神,是老一輩革命先輩優秀精神的延續,共同構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問:黨員干部應該如何傳承好紅色基因,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王傳利:共產黨人在長期奮斗的歷程中,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並發揚光大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培育了共產黨人特有的崇高道德。“學史崇德”,就是要讓當代共產黨人從百年黨史中產生的優良傳統、紅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營養,從百年黨史中涌現出來的優秀共產黨人的感人道德事例中獲得提升道德修養的動力,提升道德修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學史崇德”,就是要讓當代共產黨人不僅要了解仰慕革命前輩在思想、道德境界上所達到的高度,更要升華道德認知、強化道德自律、砥礪道德實踐,增強接續奮斗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在新時代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王雅婧)

(責編:劉圓圓、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