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中華優秀文化滋養新時代文明實踐

陳曉風

2021年04月12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中華優秀文化滋養新時代文明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時,必須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精華,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中華優秀文化滋養新時代文明實踐,不斷提升人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

  以文鑄魂,筑牢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思想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正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根和魂。新時代文明實踐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引導群眾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用中華優秀文化厚植家國情懷。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情感。新時代文明實踐要培根鑄魂,傳承紅色基因,積極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泰寧縣借助“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梅林戲,實施“梅林文化薪火傳”志願服務項目,創作了《泰寧是個好地方》《我要當紅軍》等一批謳歌祖國、家鄉、英雄的愛國主義題材作品。福安市溪柄鎮樓下村加強明清古民居建筑保護,開展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實踐活動,使古民居變身新時代文明實踐“新課堂”。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深厚家國情懷,使富有地域特色的優秀文化遺產成為講好愛國主義的精彩故事、高舉新時代愛國主義旗幟的“精神地標”。

  用黨的創新理論導航強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主心骨”“定盤星”。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培養時代新人,這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首要任務。福清市設立新思想學習驛站59個,建立市域宣講體系,緊扣群眾思想關切和生產生活實際,制作和精選一批宣講課程、教案、故事集、短視頻等,分眾化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傳播,把理論宣講的“主戰場”搬到老百姓的生產生活現場,把基本原理變成生動道理,把根本方法變成管用辦法,打通基層理論學習宣傳“最后一公裡”,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以文化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文化涵育德行。要以文化培養時代新人,引領風尚,弘揚時代新風,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以文化啟迪思想。新時代文明實踐必須強化價值引領,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道德教育實踐活動,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使道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福清市新厝鎮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優秀戲劇展演、文藝匯演、書畫筆會、非遺展演等活動,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感受和參與各類活動,引導人們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自覺行動,成為人們日用而不覺的道德規范和行為准則,以文化人、成風化俗。

  以文化浸潤心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必須注重文化浸潤、感染、熏陶,既要重視顯性教育、又要重視潛移默化的隱性教育,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實現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福安市組建了專門服務群眾的公益培訓機構——鄉村教育院,既解決實際問題、思想問題,又凝聚人心、增進共識,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以文聚力,激發文明實踐活力

  新時代文明實踐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用優秀文化產品振奮人心、鼓舞士氣,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人民提供豐潤的道德滋養,從而提高精神文明建設水平,激發文明實踐活力。

  增強思想凝聚力。文化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是構建精神家園、增進思想認同的“最大公約數”。寧德市蕉城區在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中,持續深入開展“四進五式六講”活動,發揮黨群關系“凝聚劑”的作用,黨員干部走村入戶、訪民情解民憂,與村民們同坐在一條板凳上,唱畬歌、講畬語,用平實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宣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快更准地把黨的重大方針政策傳達到基層黨員和群眾中去,著力解決一批黨群關系、干群關系中的“堵點”“痛點”問題,為凝聚發展力量、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提升文化軟實力。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要把各方面的文化資源、人才資源有效調動起來、利用起來,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上杭縣激活縣內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舊址遺址等資源,建立百余個紅色文化志願服務品牌項目庫,組建以知名黨史專家、老紅軍及其后代、開國將軍后代等為主要力量的“紅色基因傳承隊”,深化文明實踐,使紅色文化“熱”起來、“活”起來、“傳”下去。

  以文搭台,構筑社會治理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全面進步,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好制度保障和環境條件。

  任何文化的發展都不可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發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機統一起來、緊密結合起來,使之融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與時代精神相輝映,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相結合。浦城剪紙歷史悠久,2014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浦城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依托“剪花嫂剪紙坊”,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非遺傳承”志願服務培訓基地,將非遺傳承、文化傳播和技能傳授與幫扶貧困再就業等相結合,免費培養新一代民間剪紙藝人數千人,安排就業近百人,讓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新時代並獲得新的生機。

  新時代文明實踐要面向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對傳統文化有揚棄地予以繼承,匯聚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德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積極創新工作機制,傳承中華民族尊老敬賢的優秀文化傳統,打造“愛心廚房”志願服務品牌,為農村留守老人提供免費聚餐服務,解決農村留守老人生活不便問題、滿足留守老人的社交需求。同時,倡導喜事不辦或簡辦、喪事簡辦、神事不辦,把節約資金捐給當地的“愛心廚房”。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鄉風文明煥發新氣象,推動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鄉村振興、社會全面進步。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新時代文明實踐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的過程中,既接受文化的滋養,又反哺文化的傳承創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注入強大精神動力、提供強有力的精神支撐。

  (作者:陳曉風,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泉州師范學院黨委副書記)

(責編:劉圓圓、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