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思想縱橫)

唐偉堯

2021年04月1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善於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一步步走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黨的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是我們汲取智慧和力量的豐富源泉。

  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來制定和形成指導實踐發展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表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這是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實踐發展永不停歇,實事求是永無止境。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就要始終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生的深刻變化,清醒認識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增強戰略定力,努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表明,隻有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才能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正是因為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我們黨才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當前,我們正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宏偉目標,必須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我們要深入總結黨堅持群眾路線的歷史經驗,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通過實干交出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優異答卷。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偉大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從延安整風運動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們黨以極大的政治勇氣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我們要認真學習黨史,總結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歷史經驗,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彰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作者為甘肅政法大學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