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夯實統戰工作基層基礎

田向利

2021年04月1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統一戰線是我們黨的一大法寶,歷來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新的形勢、任務和要求,黨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要求“重視加強基層統一戰線工作”,這為新時代基層統戰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保障。深入學習貫徹《條例》,必須從政治高度擔負好基層統戰工作的時代使命,進一步夯實統戰工作基層基礎。

  基層統戰工作是統戰工作的重要基礎,是黨的基層工作的重要方面。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做好基層統戰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從統戰工作對象看,很多人在縣區、社區、園區、高校、科研院所等基層一線,思想觀念多元、利益訴求多樣、社會影響較大,同時流動性比較強。加強基層統戰工作,有利於把各方面人士組織起來,厚植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從統戰使命任務看,黨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統戰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基層統戰工作與基層治理關系密切,本質上都是做群眾工作,都需要協調社會關系、調節利益矛盾,增進團結、促進和諧。可以說,基層統戰工作服務基層治理優勢獨特、責任重大、舞台寬廣。加強基層統戰工作,有利於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從統戰事業接續發展看,黨外代表人士的成長既需要個人努力,也需要組織培養。基層處於我們黨團結聯系黨外人士的最前沿,是黨外代表人士培養使用的重要源頭。加強基層統戰工作,厚植各界人士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心認同,有利於人才早發現早培養,為統戰事業接續發展建好蓄水池、把好源頭關、搭好成長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繼續前進,就必須增進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胸懷“兩個大局”,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把基層統戰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構建基層大統戰工作格局。基層統戰工作點多面廣,涉及部門多,關鍵要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構建既有統籌協調、又發揮各方面優勢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地方各級黨委要落實統戰工作主體責任,發揮統戰部門牽頭作用,堅持黨政部門、人民團體、社會組織齊抓共管,推動大統戰工作格局在基層落實落細。近年來,四川省堅持把基層統戰工作作為重點工程,突出抓好縣區、社區、園區、高校、國有企業等重點環節,增強工作力量,健全工作機構,支持各地各領域創建基層統戰工作創新實踐基地,形成“一縣區一品牌、一領域一特色”的工作格局。實踐証明,完善基層統戰工作體系,推動基層黨組織和統戰工作任務重的單位建立健全統戰工作機構,明確工作范圍、對象、任務,強化系統集成和分類指導,對於形成各方面協同做好基層統戰工作的良好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提升基層統戰干部能力素質。統戰工作涉及領域和人員眾多,要貫徹落實好《條例》有關規定,把學習培訓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推動基層統戰干部不斷增強做好統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特別是新時代基層統戰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統戰干部要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解決“本領恐慌”問題。提升政治能力,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好團結引領基層各方面統戰成員堅定聽黨話、跟黨走﹔提升政策執行能力,全面准確掌握統戰工作理論和政策,吃透把准《條例》,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提升調查研究能力,始終著眼全局、把握大勢開展調查研究,推動統戰理論創新和政策完善﹔提升聯誼交友能力,經常面對面與統戰成員溝通交流,廣交、深交摯友諍友。

  完善基層統戰工作制度。圍繞“找到人”,建立健全統戰對象信息台賬制度,確保底數清、情況明﹔圍繞“聚人心”,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引領制度,增強思想政治引領的針對性、實效性﹔圍繞“抓重點”,建立健全黨外代表人士工作制度,加大聯誼交友、培訓培養、挂職鍛煉力度,加大政治安排和黨外干部配備力度﹔圍繞“匯力量”,建立健全照顧同盟者利益制度,凝聚形成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圍繞“多貢獻”,分領域建立健全統戰工作貢獻率考評制度。四川省為提升基層統戰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以省委統戰工作領導小組名義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基層統戰工作的意見(試行)》,將基層統戰工作納入省委、省政府對市(州)年度目標績效考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建成覆蓋省市縣三級統戰系統單位和部分高校、國有企業、園區等的視頻會議系統和數字統戰融媒體中心、輿情中心,以制度強化各地統戰平台、陣地、經費等保障。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