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高校上好“大思政課”的三重保障

張聰 劉宏偉

2021年04月12日08: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就應打破單一的課堂理論灌輸,緊跟形勢變化,直面時代要求,在“教育引導青年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把握時代大勢”中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作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對的系統性和長期性的問題,上好“大思政課”要以資源供給、載體搭建、組織管理為切入點,建構“強資源、優載體、促管理”的三重保障體系。

資源保障:實現理論資源、文化資源與現實資源的協同供給

上好“大思政課”要為其提供必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構建理論資源、文化資源與現實資源的資源供給體系。

首先,通過深挖理論資源,彰顯“大思政課”的學理魅力。“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是上好“大思政課”的關鍵所在。所以要發掘、豐富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知識資源,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學科知識體系與理論基礎。讓學生全面理解、充分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立場、內涵、觀點與方法,為其筑牢學理根基。

其次,要系統發掘現實資源,彰顯“大思政課”的時代特征。上好“大思政課”要以關照現實來激發其強大的生命活力。上思政課不能拿著文件宣讀,沒有生命、干巴巴的。所以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生動實踐與偉大成就為現實資源和教學素材,講清、講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內涵,講好中國共產黨如何帶領人民“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等中國故事,激發學生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最后,要活用歷史資源,彰顯“大思政課”的文化內涵。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歷史文化是“大思政課”的深厚滋養。所以要正確認識和辯証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間的關系。在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立德樹人工作中的突出優勢的同時,用好革命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將三種重要的歷史資源有機地內化、嵌入到“大思政課”的教育教學活動中。特別是在建黨百年之際,充分應用黨史資源,講好黨的百年光輝歷史,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基本道理,以培養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載體保障:促進思政小課堂、網絡新課堂以及社會大課堂的深度契合

高校上好“大思政課”,將立德樹人工作與社會現實相結合,要建構多維的學習場域,促進教室小課堂、網絡新課堂以及社會大課堂的深度結合。

首先,發揮傳統課堂的系統教學優勢。上好“大思政課”要以課堂講授為基礎。通過教學內容完善、教學方法提升、師生關系優化、規則秩序制定等手段,提升傳統班級授課制的教學質量,發揮傳統課堂的系統性知識傳授優勢,促進學生知識、能力、思維等提升與發展。

其次,發揮網絡課堂的靈活教學優勢。上好“大思政課”要以網絡學習為拓展。通過現代信息技術與高校思政課結合,塑造跨越時空界限的學習場所。通過慕課、微課和雲課程以及全媒體教學等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大思政課”的獲得感。

最后,發揮社會課堂的實踐性教學優勢。上好“大思政課”要以社會踐行為關鍵。上好“大思政課”應有計劃、有目的地開展實踐教學活動,引導學生通過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公益活動、志願服務活動以及參觀實踐教學基地等社會實踐活動驗証所學所感,讓深奧的理論知識在實踐中“落地生根”。

管理保障:形成隊伍建設、教學督導以及課程優化的多點發力

高校上好“大思政課”,不能單純依賴思政課教師,還要從院校層面上進行整體推進,理順課程建設的思路、優化隊伍結構、建立管理體系。

首先,大力開展師資隊伍建設。上好“大思政課”應發揮好思政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與創造性。高校要著力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培養理想信念堅定、理論功底扎實的思政教師。通過建立教學組、院校、社會三位一體的思政課教師培訓、拓展體系,積極開展系統的在職、在崗培訓以及教學觀摩、教學研討以及訪問講座等活動,提升教學技能與素養,為上好“大思政課”提供人才保障。

其次,完善課程建設。一方面,以學科建設為依托,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科學研究工作。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航下,積極探索跨學科知識生產,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文社會學科體系,為上好“大思政課”注入新鮮的學術觀點,提供理論支撐。另一方面,縱向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加強學術研究與知識創新。以科研反哺教學,增強馬克思主義學科的學術科研意識、培植教師的學術科研能力,用科研促進“大思政課”教學水平的提升。

最后,嚴抓教學督導工作,形成齊抓共管的“大思政課”管理局面。一方面,強化黨委領導,結合國家的相關政策通過頂層設計、戰略部署以及統籌協調等方式,制定高校“大思政課”的發展規劃。另一方面,以監督、激勵、管理為重要抓手,設立思政課的教學督導小組,對思政課的日常教學工作進行評價、指導與服務工作,及時以聽課、召開師生座談會等方式,搜集、整理有關日常教學的問題、意見與要求,提升教學效果的有效性。

筆者認為,“大思政課”是將思想政治理論課置放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在深刻認識國情、世情的基礎上,利用鮮活案例與生動故事,培育堪當大任的時代新人。深入推進高校上好“大思政課”,需要從資源、載體以及管理上下功夫,要構建三重保障機制,提升育人的實效性,引導廣大學生立志成才、報效祖國。

(作者分別為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后研究人員,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