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石油供需將長期處於寬鬆周期

張有生 田 磊

2021年04月08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石油供需將長期處於寬鬆周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各國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等因素驅動下,去年4月起,國際油價從底部回升。分階段看,去年4月至10月油價觸底企穩,11月以來油價較快上漲,今年3月中下旬呈現快漲快跌、波動態勢。供需基本面改善奠定了本輪油價反彈的基礎,金融因素成為油價快速上揚的重要推手,疫情控制水平則是影響油價的關鍵變量。

  供需兩側同時向好,為油價觸底反彈提供了支撐。去年4月起,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部分產油國所組成的“歐佩克+”達成並實施歷史上最大規模減產協議,初期減產量高達970萬桶/日,市場供應大幅收緊﹔另外,隨著各國逐漸放鬆疫情封鎖措施,世界石油需求觸底反彈。市場供需基本面改善,對去年4月至10月油價觸底企穩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供需樂觀預期下,數萬億美元經濟刺激等因素是造成去年11月以來油價上漲的關鍵。去年年底,多國疫情反復導致石油需求復蘇遇阻,非“歐佩克+”產油國供應持續回升導致市場去庫存速度下降,供需基本面對油價支撐力度有限。但市場樂觀預期對油價產生了有效提振,一方面,疫苗研發和接種持續推進,全球經濟復蘇信心不斷增強,顯著改善需求預期﹔另一方面,沙特主動加大減產力度,“歐佩克+”減產協議落實較好,顯著改善供應預期。在供需樂觀預期下,疊加美國推動1.9萬億美元及后續更高金額經濟刺激計劃,部分金融機構提出“原油是優秀的抗通脹資產”,今年3月,美國西得克薩斯輕質中間基原油(WTI)與布倫特原油期貨總持倉量達到2018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受此驅動,油價在今年3月初達到約70美元/桶的階段性高點。

  歐美、新興國家疫情反復,疊加供給側增產壓力,今年3月中旬以來油價下滑調整,在60美元/桶附近波動加劇。歐洲疫苗接種進度不及預期、出現新一波疫情,各國疫情封鎖重現導致石油消費活躍度下降,這是油價下跌直接誘因。供給側增產態勢逐步形成,數據顯示,美國石油產量正在恢復,部分頁岩油公司在資金支持下有望擴大產能。與此同時,“歐佩克+”部長級會議推出增產協議,雖然上半年增產幅度小於預期體現了對加大供應的謹慎態勢,但增供路徑已經明晰。此外,蘇伊士運河堵塞中斷等事件,對國際石油市場產生不同向影響,油價波動加劇。

  展望油價走勢,年內有望在當前高位震蕩,中長期油價在可再生能源競爭下將受到較強壓制。隨著疫苗接種人數逐步增加,且后期疫苗覆蓋率將加快提升,疫情影響有望在全球較大范圍內得到控制。加之美國將著力推動更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及其他經濟體刺激計劃,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有望維持復蘇態勢,基本面向好將對油價形成支撐。同時,數萬億美元的刺激計劃資金對資本市場風險偏好將帶來較強支撐,預計年內油價維持高位震蕩。從中長期看,隨著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全球已有100多個經濟體提出碳中和目標,可再生能源高速增長將壓縮石油需求增長空間,在部分經濟體還將逐步實現存量替代,石油供需基本面將長期處於寬鬆周期。一方面,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將有力壓制石油價格,例如光伏發電價格有望在2030年相較當前下降一半以上﹔另一方面,石油市場中買方優勢地位將逐漸顯現。未來,國際油價將逐步趨於可再生能源價格線與原油勘探開發生產成本線構成的價格區間內。

  (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所)

(責編:劉圓圓、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