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綠色田野呼喚科技特派員(思想縱橫)

黃安勝

2021年04月0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持把科技特派員制度作為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工作進一步抓實抓好。科技特派員制度這項制度創新從福建南平起步,逐漸走向全國,已經成為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制度安排。

  20多年間,數十萬科技特派員在山林奔波、在田野耕作,成為黨的“三農”政策的宣傳隊、農業科技的傳播者、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進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員制度,進一步發展壯大科技特派員隊伍,讓這一制度發揮更大作用。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要求我們深刻認識科技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認識科技特派員制度的重大意義。20多年的實踐証明,科技特派員隊伍是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科技特派員制度是一項被實踐証明了的管用有效的制度,有利於把科技創新形成的強大發展動能擴散到田間地頭,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幫助農民增收致富。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用足用好這一制度,讓科技特派員制度更好服務鄉村振興。

  科技特派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是科技特派員制度持續深入推進的重要保証。抓好科技特派員隊伍建設,可以創新大學生科技特派員選任方式,抓住高校深化實踐教學改革的契機,選任大學生專職科技特派員﹔從涉農企業、專業合作社等經營實體中選派科技特派員﹔探索建設鄉賢科技特派員隊伍,鼓勵其為家鄉振興提供智力支持﹔充分調動符合條件的離退休人員的積極性,探索由離退休干部和高層次科技人員擔任純公益科技特派員﹔等等。

  科技特派員制度能夠實現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鄉村振興,得益於相關配套制度和公共服務等的支撐。科技特派員制度的深入推進,需要繼續建立健全相關配套制度,完善相關公共服務。比如,落實好科技特派員職位、崗位、津貼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以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為支撐,建立科技特派員全過程信息化服務平台﹔建立農村科技需求庫和科技特派員儲備庫。完善這些配套制度和公共服務,有助於更好發揮科技特派員的作用。

  科技特派員專業不同,在各自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也不盡相同。推動科技特派員深度交流協作,有利於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的團隊作用和各自專業特長,使他們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為此,可以加強科技特派員培訓和交流,讓科技特派員相互取長補短、豐富工作經驗、獲得新知識新技能﹔在農業特色產業集中連片區域,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員服務協作示范區,實現區域內科技特派員服務“分村不分片”,共同推動區域產業集群發展和融合發展﹔根據主導產業和重點產業發展需求,組建跨部門、跨學科、跨區域的特色產業科技特派員服務團組,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作者單位:福建農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