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夏文斌  藍慶新

2021年04月0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緊扣產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作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的重點任務。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有利於提高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2020年,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內生產總值(GDP)突破10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3%,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人均GDP連續兩年突破1萬美元。國民財富持續增長,產能規模效應明顯、產業配套齊全、創新動力充足等因素進一步累積,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使產業發展能夠高質量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同時也應看到,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的目標,還面臨一些挑戰。比如,產業鏈各環節發展不均衡,一些產業的核心控制能力較弱,產業技術創新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產業發展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等。為此,需要聚焦提升核心能力,精准定向發力,瞄准全球產業鏈發展趨勢和科技創新動態,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聯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

  瞄准國際標准。瞄准全球產業高標准和高技術,鍛造長板、補齊短板、延長鏈條,制定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聯動發展的技術路線圖、融合發展圖等,合理規劃布局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圍繞創新鏈部署產業鏈、圍繞產業鏈部署供應鏈,避免產業鏈、供應鏈重復建設和無序競爭。建設以行業龍頭企業為核心的全流程產業鏈體系,建立以市場為導向、按需生產的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組織方式。

  打造核心優勢。圍繞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著力提升科技創新和進口替代力度,增強核心控制力。發揮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圍繞產業技術中的“卡脖子”問題,統籌布局一批高新技術研發應用項目,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補齊基礎研究短板,實現核心零部件、基礎材料和裝備的進口替代,減少對外依賴。

  完善體制機制。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著力提升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對統籌推進產業鏈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的保障作用,通過建立產學研一體化聯盟、產業技術孵化基地等,構建並暢通基礎研究、技術應用、產業轉化的科技創新鏈條,推動創新成果的產業化應用,提高產品附加值。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並設計合理的收益分配機制,使創新鏈上的科技工作者、創業者、投資者、工程技術人員、相關服務人員等都能共享創新收益,激發科研人才積極性和科技創新活力。

  (作者分別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