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學黨史 談體悟——

賡續精神血脈 凝聚青年力量

陳聯俊 李冰

2021年04月08日08: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青年一代的精神狀態、理想信念與綜合素質如何,關乎黨和國家能否實現薪火相傳、后繼有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高度重視青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特殊地位與重要作用,對青年成長成才寄予信任與厚望。

堅定信仰跟黨走

這是青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需要。新時代的青年成長於和平年代,在黨的歷史事件與人物面前,面臨著“有形的”全新體驗與“無形的”全新挑戰。“有形”在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途徑與形式日趨多樣化。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社交平台、短視頻賬號、教育網頁等皆是黨史知識輸出的平台,通過圖文、動畫、視頻、人工智能體驗等方式讓黨史教育“活”起來﹔而“無形”是指在各類思想紛爭中,歷史虛無主義與泛娛樂化等思潮時常以不同的方式潛入其中,對相關歷史作片面、錯誤、娛樂化的解讀,蓄意歪曲、消解歷史事實與人物,將其變成虛無歷史、娛樂歷史。

隻有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新時代青年才能准確把握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奮斗歷程,切實了解黨是如何在困難中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取得革命勝利,又是如何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國情相結合,開辟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矢志不渝傳承好黨的初心使命。

這是青年敢於擔當、啟航新征程的需要。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為了從中汲取開拓前行的精神力量,從而更好地走向未來。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黨的百年歷程深刻昭示:百年前在國家危難之際,“新青年”挑起了他們的時代重擔﹔百年后的今天,新時代的青年們也要從前輩手中接好時代的接力棒,堅定信仰跟黨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隻有深入進行黨史學習教育,新時代青年們才能夠找到個人與歷史之間的有效聯結點,明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而是一場需要數代中華兒女接力的漫漫征程,更是需要吾輩青年磨礪意志、不懈奮斗的歷史責任。新時代青年當如利刃之新,勇立時代潮頭,方顯擔當。

賡續精神血脈

要以詳實史料滋養青年。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常讀常新。學好用好這本教材,要與“四史”內容緊密結合,從理論層面切實提高對黨的認識。一是要學習黨領導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成就、經驗,了解該歷程中的先進事跡和典型人物﹔二是凝練和解讀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成果﹔三是把握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將自我置身於百年黨史的演進之中,學會以系統、辯証的眼光看待歷史事件、歷史人物與理論成果的邏輯關聯,洞察其發展的脈絡與前因后果。

要以精神力量引領青年。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之所以能夠代代傳承,就在於黨在百年歷程中構筑起了具有豐富歷史內涵和思想意義的精神譜系,並得到廣泛的認可和傳承。在特定歷史時期,基於革命歷史和實踐的發展,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逐漸形成。它們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將精神譜系的深刻內涵全方位、多角度呈現出來,使之成為激勵后人獨立前行的強大力量。

凝聚青年力量

堅持網上與網下相結合。互聯網空間作為青年聚集的重要場域,對於其價值觀念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響。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年群體中全面開展、多點突破,就必須以互聯網平台為依托,打破時空的限制,在學習內容的有效供給上下功夫,給青年予更大的靈活性和自主權,提供更為高效、高質量的自主教育:創建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與欄目,充分運用微黨課、微視頻、圖文、音頻等傳播技術和手段,讓黨史教育插上“雲翅膀”﹔加強網絡實時互動與交流,設置“知識自測”等反饋環節,利用大數據動態呈現團隊及個人的學習狀態。

與此同時,要夯實傳統教育陣地,推動黨史教育與學校課堂、紅色基地等相融合,打造黨史教育“雙課堂”,達到1+1>2的效果。一是“固定課堂”常規學,確保黨史學習到位。按照黨史學習教育計劃,開展黨史教育“思政第一課”,制定常規學習內容﹔進行集體備課,讓黨史學習教育進教材、進課堂,融入學校育人課程中。二是“移動課堂”創新學,推動教育效果走實。將當地的紅色革命遺址、博物館、基層社區等納入學習探究和考察實踐的現場教學點,依托其紅色教育資源制定紅色線路、組織開展黨史教育主題活動,讓學生在“移動”的課堂情景和氛圍中感知、理解、傳承紅色文化。

堅持知與行相統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開展,使青年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既要鼓勵青年從“有字”之處開始學習黨史,向書本、歷史求教,從中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到融會貫通,以更宏觀的視野來審視自身的成長﹔又要引導青年讀好“社會”與“實踐”的“無字之書”,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干實事的動力,立足自身崗位有所作為。

在傳承初心使命上有行動。青年人應通過學習與工作,科學認識當代中國與外部世界,認清自我的歷史定位,在各種錯誤思潮與觀點面前保持清醒,面對大是大非問題敢於亮劍,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在主動擔當奉獻中見行動。當代青年要將小我融入歷史坐標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在平凡的崗位中找到自己的堅守,從而貢獻不平凡的力量。在傳承紅色基因上有作為。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用黨的百年歷史與優良作風凝聚青年力量,逐漸形成長效機制。

(作者分別系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暨南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教授,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