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難在哪怎麼辦

蔡之兵

2021年04月07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難在哪怎麼辦

  在影響新發展格局順利形成的諸多因素中,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沒有充分發揮是主要原因之一。而區域發展差距較大、區域之間沒有形成優勢互補的產業分工體系則是制約市場規模優勢發揮作用的關鍵。長期以來,在沿海地區率先發展戰略的持續作用下,我國區域發展格局處於比較嚴重的非均衡狀態,中西部地區缺乏足夠高的經濟量級和生產消費能力來參與經濟循環。隻有通過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提高和增強區域經濟的規模量級和匹配程度,進而提升中部地區對西部和北部等部分欠發達地區產生輻射效應,國民經濟循環才會真正暢通。為此,3月30日,中央政治局審議《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時強調中部地區承東啟西、連南接北,資源豐富,交通發達,產業基礎較好,文化底蘊深厚,發展潛力很大,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

  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在新發展階段,面對新的發展目標和要求,中部地區想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仍面臨探索實現綠色崛起的可行路徑,構建優勢互補的產業分工體系,培育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等三大挑戰。

  探索實現綠色崛起的可行路徑。作為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之一,堅持走綠色低碳發展新路,實現中部綠色崛起是本次會議對中部地區未來發展提出的明確要求。然而,實現綠色崛起絕非易事,如何在“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之間搭建可行的轉化路徑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難題。自黨的十八大以來,雖然我國很多地方已在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上積累了大量經驗,但是如何在中部地區如此大的區域范圍內實現綠色崛起,未來仍需進行深入的探索。

  構建優勢互補的產業分工體系。同所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一樣,中部地區同樣面臨個體區域的差異定位和區域間的合作分工問題。從中部6省的人均GDP、工業比重、城鎮化率等指標分析,中部6省幾乎處於相似的發展階段。以人均GDP為例,2020年除了湖北省人均GDP高於7萬元和山西省人均GDP低於5.5萬元之外,其他4省的人均GDP都在5.5萬元到6萬元之間。在這種情況下,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不僅面臨個體區域如何選擇適宜主導產業的問題,還需要著重解決區域間如何形成合理分工體系的問題。

  培育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本次會議明確提出要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發展。從國內外區域經濟發展實踐分析,世界級的區域經濟一定有世界級的城市群作為支撐,比如東京灣區的東京都市圈、粵港澳大灣區的廣深城市群、長三角地區的長三角城市群等。相比於這些地區,中部地區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的發展能級明顯要低一個層次,比如中部地區GDP最高城市是武漢市,2020年其GDP為1.5萬億元,相當於上海市GDP的40%、深圳市GDP的56%,城市群的發展差距更為明顯。因此,未來如何培育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也是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挑戰之一。

  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導向。針對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中部地區既要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全面推動各項基礎工作的穩步進行,夯實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同時也要堅持精准思維,基於發展面臨的挑戰來制定具有較強針對性的對策建議。

  構建支撐綠色發展的制度體系。一方面,中部地區要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合理學習、消化、吸收其他地區先進的綠色發展經驗,從生態要素的產品化、市場化、產業化等層面系統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這是在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之間搭建可行轉化路徑的主要工具。另一方面,要構建科學的區際利益補償機制。要按照國土空間規劃要求,在農產品主產區、生態功能區與城市化地區之間構建科學的利益補償機制,讓為保障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作出重要貢獻的前兩類區域能夠得到合理回報,這是實現中部綠色崛起的制度基礎。

  構建有助於形成優勢互補發展格局的合作機制。首先,發展定位要明確。中部6省雖然發展階段類似,但是區域功能、區位特征、發展基礎、產業結構並不相同,結合實際情況確定自身發展定位是實現中部地區形成優勢互補發展格局的基礎。其次,產業布局要統籌。作為一個整體區域,中部地區的產業布局應該統籌考慮,產業的選擇與布局既要滿足國家發展需求,又能契合各地實際發展情況,在實現整體區域規模優勢的同時,還能增強個體區域的競爭優勢。最后,產業政策要協調。產業政策是各級政府常用的發展工具,想要在中部地區形成優勢互補發展格局就必須強調各地產業政策的協調,避免在招商引資、產業培育、要素吸引等領域的無效競爭和資源浪費。

  全力培育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第一,要推動內陸高水平開放,形成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體制,增強對全國乃至全球先進要素的吸引和集聚能力,為形成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奠定制度基礎。第二,要著力完善體制機制,加快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全方位提升中部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和政府服務能力,夯實形成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的硬件和軟件基礎。第三,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構建暢通無阻且具有成本優勢的現代流通體系和均等化的公共政策體系,實現各種要素在區域間的自由高效流動,增強形成世界級的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的動力基礎。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