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07日08: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我國向來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將就業工作作為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內容,在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上不斷取得積極進展。“十三五”時期,我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在“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中,“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是一項重要內容。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作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的要求。對此,我們需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積極謀劃和推動新發展階段的就業工作。

  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需深刻認識穩定和擴大就業的重要意義。就業既關乎民生,也關乎經濟發展。長期以來,我國就業規模擴大與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相輔相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不斷創造新就業崗位的關鍵動力﹔就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就業質量的持續提升,能為經濟更好發展提供豐富的勞動力供給。還要看到,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是促進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的重要基礎,是使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的重要一環。可見,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需客觀研判當前存在的不利條件和有利因素。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嚴峻。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內造成2.55億全職就業人口失業,並造成全球經濟衰退3.9%。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居民消費仍受制約,廣大企業面臨生產經營壓力,其吸納就業的能力顯著下降。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穩就業壓力較大。但也要看到,促進就業的有利因素也在不斷累積。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一些行業、企業積極應對挑戰,調整生產運營模式,不斷創造出新的就業崗位﹔2020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保持了就業大局穩定,為下一階段做好就業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面向未來,需著力鞏固和拓展穩就業成效,採取更多務實管用的舉措,加強對企業穩崗和擴大新增就業的支持,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一是要千方百計激發企業發展活力。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穩企業尤其是激發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活力,對於更好穩定和擴大就業尤為重要。要進一步落實保護支持市場主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政策措施,繼續給予必要的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持,在著力穩定現有崗位的同時,以促企業發展帶動就業崗位總量擴容﹔要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通過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實施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工程等,為企業擴大用工規模提供便利﹔要進一步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保護好企業家的干勁和創新積極性,促進企業家在帶領企業實現更大發展中為穩定和擴大就業作出貢獻。

  二是要大力培育新的市場主體。2020年,我國日均新增市場主體2.2萬戶,由此帶來大量的就業崗位,為我國在遭受疫情沖擊的條件下保持就業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立足新發展階段,我們需不斷培育新的市場主體,以企業的發展、產業的升級帶動就業的擴容提質。特別是要著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將培育新的市場主體與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促進創業帶動就業。要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為培育新的市場主體提供多方面支持。同時,要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破除對新就業形態的不合理限制,加快調整准入標准、職業資格、社會保障、人事管理等相關政策。

  三是要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無論是擴大就業容量,還是提升就業質量,勞動者的技能素質能否適應國民經濟各部門與產業發展的需要,都是一個關鍵性問題。在一些領域,不是崗位需求的規模縮小了,而是勞動力市場供給跟不上企業用工需求的變化,形成了結構性矛盾。而且,隨著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這一結構性矛盾還將更加凸顯。有效化解“就業難”與“招工難”並存的問題,一個重要抓手就是加大培訓力度,全面提升勞動者的就業創業能力。要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緊貼社會、產業、企業、個人發展需求,有選擇性地培訓市場急需的技能人才﹔切實提升培訓的精准度,有針對性地開展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培訓或轉崗轉業培訓﹔關注重點群體,實施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專項培訓計劃﹔等等。

  此外,還需加大就業領域的政策支持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推動降低就業門檻、保障靈活就業、廣開就業門路等方面都作了安排部署,提出“動態優化國家職業資格目錄,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類職業資格考試工作年限要求”“繼續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等要求。對此,各地需錨定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這個目標,根據地方實際推出旨在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的細化措施,謀劃好、推動好新發展階段的就業工作。 (執筆:王 璐)

(責編:劉圓圓、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