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民生成為“十四五”的價值刻度(新論)

——繪就“十四五”新篇章④

支振鋒

2021年04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注重改善民生,既是“十四五”時期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價值目標,更能補齊發展短板,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強調“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繪制了新發展階段民生事業發展的新藍圖,釋放出直抵人心的民生溫度。

民生為國家之根本。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重整山河,為擺脫貧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實施了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開發,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按照現行貧困標准計算,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准,我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做出了中國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關鍵環節改革任務艱巨,創新能力依然不足,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這說明,注重改善民生,既是“十四五”時期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價值目標,更能補齊發展短板,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將民生溫度作為高質量發展重要的價值刻度。在“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裡,“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是其中章節之一,而且有著定量的約束性指標,對在整個發展過程中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提出了更高要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基本同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到95%,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這些務實、具體、可落地的目標,體現著“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價值取向,是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生動寫照。

民生工作最需要求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民生工作必須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國與家相統一,宏大成就與民生改善相統一,老百姓的菜籃子和米袋子,孩子們的書桌和操場,老年人的醫療和養老,柴米油鹽、萬家燈火,滿足億萬群眾的民生需求,同樣是一個國家的活力之源。

民生工程就是民心工程,民生從來通民心。使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注入不竭動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7日 07 版)

(責編:薄晨棣、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