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思用貫通  知信行統一

結合黨史悟思想(有的放矢)

徐  聞

2021年04月0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要求黨員、干部結合黨史悟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結合黨的理論探索史悟思想。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黨一貫重視理論指導,勇於進行理論創新,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結合黨的理論探索史悟思想,需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領悟這一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做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結合黨的不懈奮斗史悟思想。一百年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一百年風雨兼程、披荊斬棘、砥礪奮進,我們黨帶領人民繪就了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精神贊歌。回望黨的百年歷史,從革命時期形成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這些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偉大事業呼喚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托舉偉大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力弘揚一系列偉大精神作出重要論述。與此同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全過程,全面展開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取得巨大成就。舉行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頒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召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持續發布時代楷模等一系列舉措,詮釋著黨和政府對英雄模范人物的尊崇,彰顯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無窮偉力。結合黨的不懈奮斗史悟思想,需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結合黨的自身建設史悟思想。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歷來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把黨的建設稱為“偉大的工程”,當作我們黨戰勝敵人的重要法寶。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始終保持足夠的清醒,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提供了有力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化了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結合黨的自身建設史悟思想,需要結合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加強自身建設的實踐以及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維護”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自覺做“兩個維護”的忠誠踐行者﹔深刻領會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把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融入各項工作﹔深刻領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7日 08 版)

(責編:劉圓圓、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