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

提高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治理之道)

於會文

2021年04月0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要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這對領導干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來,重慶市大足區堅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不斷提高領導干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引導全區廣大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有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提高認識和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能力。分析把握形勢,是明確方向、作出決策、推進工作的前提和基礎。隻有善於認識和把握發展形勢,全面分析面臨的“時”和“勢”,善於在紛繁復雜的現象中抓住本質,才能做到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提高認識和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能力,是領導干部不斷提高領導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們堅持從大勢著眼、從趨勢著力,深刻認識大足目前還存在產業能級有待提升、文旅融合不夠充分、社會民生存在短板等問題,同時也具備區位優勢突出、產業特色鮮明、文旅資源富集、自然生態良好等優勢。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發展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必須在認識和把握發展形勢的基礎上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因地制宜、科學謀劃各項重點任務,充分發揮優勢,加快把弱項與短板轉化為潛力與后勁,努力做到危中尋機、開拓進取、開辟新局。

  提高創新經濟社會發展思路舉措的能力。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思路舉措也要不斷創新。我們注重提高領導干部改革創新能力,通過學習、培訓等方式提高領導干部的專業能力和科學決策能力,進而在創新經濟社會發展思路舉措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我們立足實際,推出一系列改革舉措,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動力。比如,改革招商引資機制,出台招商引資三年規劃、招商引資重大項目預審研判等系列機制辦法﹔調整財政體制,有效激發鎮街干事創業熱情。同時,承擔了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等10多個國家級改革試點任務,努力為推動新時代改革發展作貢獻。

  提高營造經濟社會發展良好環境的能力。發展環境直接關乎競爭力、生產力。地方黨委抓經濟社會發展,要在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人文環境上下功夫。既要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健全惠企便民的高效服務網絡,又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進公正司法,切實保護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又要充分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充分釋放經濟社會發展潛能動能。為此,我們積極整合資源,成立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把程序再簡化、時間再縮短、效率再提高。同時,積極探索“一枚印章管審批”,全面建立“零見面審批”事項清單,把審批權下放到離市場主體最近的職能部門,減少企業從設立到經營環節的審批事項﹔全面建立政務、政策公開發布制度,努力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開、結果公布。

  (作者為中共重慶市大足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曹淼)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