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知識積累疊加互聯網應用推動技術創新

李新功

2021年04月06日07: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知識積累疊加互聯網應用推動技術創新

  中國制造業發展由模仿創新到集成創新積累了豐富的生產知識。互聯網的廣泛應用,加速了企業生產知識的整合和更新,並最終形成制造業技術創新的突出優勢,制造業吸引外資也由原來勞動力豐富的優勢向因知識積累和互聯網應用疊加形成的新優勢轉變。這為我國制造業技術創新實現動力轉換提供重要“窗口期”。

  知識積累與互聯網運用形成新的技術創新趨勢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制造業利用勞動力豐富的比較優勢,大力推進招商引資,利用外資技術的外溢效應,通過技術模仿逐步實現了產品出口的規模化。制造業在這一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知識,實現了由簡單模仿到部分元器件技術的創新,改善了部分產品的使用功能,也提升了技術創新能力。然而,長期從事來料加工和以出口為主的發展模式,造成制造業長期依賴技術模仿、自主研發能力欠缺、一些核心零部件仍受制於發達國家的現象。

  企業的知識積累是長期過程,其隨時間延長所形成的知識積累體現了企業知識的“厚度”。企業生存的時間越長,積累的知識越豐富。但企業的生產知識由不同的員工所擁有,屬於隱性知識形態。此外,不同類型企業積累的知識內容不同,企業為便於知識交流和技術合作,往往會在空間上集聚。這種空間集聚的企業具有豐富的異質性知識。不同的企業為達到知識互補,往往有不斷集聚的趨勢,這也成為吸引高端企業加入的優勢。空間集聚區域的技術創新能力也會因此得到相應提升。

  互聯網在制造業領域的廣泛應用,不僅加速了企業的知識積累進程,而且加快了企業內部知識的顯性化速度。通過互聯網,企業中個人的隱性知識轉變為顯性知識並成為企業的共同知識,這加快了組件企業與設計企業之間的知識交換頻率。這不僅是設計企業提升制造業產品效率的需要,也是保証組件企業能夠按照設計企業原始思路進行加工和生產的需要。隨著互聯網推動組件企業和設計企業之間知識流動的不斷加快,中國制造業不僅具備了與國外高端制造業通過互聯網實現知識交流和技術合作的能力,也形成了吸引發達國家設計企業到中國投資的優勢,我國制造業正由原來的被動接受發達國家企業的知識傳輸,向平等的知識合作演變。從“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制造業的集聚規模看,這裡的制造業已形成異質性知識網絡,企業正在由原來的模仿技術轉向集成技術創新。在這些區域,企業的知識積累與互聯網應用相結合,正在加快形成自主技術創新的核心能力,突出表現在重大裝備制造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集成能力不斷提升。這說明,當前中國制造業正在由以勞動和資本要素推動的技術模仿創新,向以知識積累和互聯網技術綜合推進的自主創新演變。

  互聯網的應用改變了企業價值實現方式。互聯網在區域內企業的知識積累過程中,將區域內異質性知識相互交融並衍生出新知識,不斷拓展知識寬度,激活異質性制造業企業的知識活力,這能夠促進區域“碎片化”知識演變為技術創新的內在優勢。企業的創新理念可以通過區域互聯,利用區域內豐富的異質性知識,最終落地形成創新產品。同時在區域內,知識積累和互聯網結合不斷改變設計企業和組件企業原有的分工格局,從而實現區域內價值鏈的攀升。互聯網不僅助推商業模式變革,實現企業價值增值,還創造出新商業模式吸引外資企業,為高質量引進先進制造業創造條件。它帶來了企業創新資源組合方式及連接方法的變化,降低了企業創新過程中的交易成本,甚至改變了人們對技術創新的認知,使企業能夠基於互聯網思維進行技術創新。

  知識積累疊加互聯網應用自主創新機制的演變

  將知識積累和互聯網的應用相融合,構建先進制造業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的新動力機制,已成為提升制造業產業結構的重要路徑。進一步推動知識積累與互聯網技術疊加,形成技術創新新優勢,需要著重以下方面:

  建立知識積累量化測量的組織機構,強化企業的知識積累厚度。政府應以高科技產品出口為著力點,建立知識積累量化測量的組織機構,強化企業的知識積累厚度。尤其是及時制定並實施相關舉措,強化區域內技術網絡合作,進一步提升區域內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通過產業集聚的變化,衡量知識積累與互聯網疊加推動技術創新的程度。企業知識積累到一定厚度和寬度時,往往會產生集聚現象。政府需促進知識在區域內的流動,以集聚區引進、消化和吸收高技術外資來拓展空間知識的寬度,促進區域內集成創新,以區域內異質性產品密集度為指標,構建異質性知識集聚平台,探索“碎片化”知識演變為創新技術的內在機制。

  利用模塊化產品中設計企業和組件企業之間知識流動促進技術創新。設計企業與組件企業存在一定的知識勢能。互聯網的廣泛應用加快了不同知識勢能企業的接觸頻次,提高了知識勢能變化的速度。利用組件企業的知識積累厚度,實施元器件技術創新,帶動產業價值鏈攀升。這不僅是模塊化生產中產品設計企業和組件企業動態化演變的必然,也是以客戶為主導的價值實現的客觀要求,是提升產業鏈條的重要手段。政府可以通過企業出口衡量知識流動速度,促進知識積累與技術創新演變。同時,利用區域異質性企業集聚形成的引資“窪地”吸引優質企業投資,從而更好地提升制造業自主創新能力。

  互聯網激活知識積累,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抓住互聯網與企業知識融合形成的深度知識,促進知識積累向技術創新轉化。企業專屬性知識積累已經形成規模效應,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設計企業對組件企業的知識依賴。這就為組件企業制衡設計企業創造了條件。互聯網能夠促進集聚企業知識融合向技術創新的演變,利用知識空間集聚的優勢參與全球價值鏈整合,多方面推進制造業由模仿創新向自主技術創新轉變。政府要規范互聯網平台建設,推動企業技術創新並最終實現產業升級。總之,在制造業生產模塊化背景下,中國制造業抓住元器件生產創新足以影響整個設計結構變化,利用長期積累的生產知識並發揮互聯網作用,一定能夠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並推動制造業產業升級。

  (作者:李新功,系河南大學工商管理研究所教授﹔本文系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基金項目〔20BJY037〕階段性成果)

(責編:萬鵬、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