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學黨史 談體悟——

從百年黨史中品讀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精神密碼

張偉 陳付龍

2021年04月06日08: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非凡奮斗史,展現出一代一代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動人畫卷,支撐和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創造了東方古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偉大崛起的人間奇跡,蘊含著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精神密碼。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政治靈魂。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精神上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會在風雨面前東搖西擺。中國共產黨在奮斗中誕生、成長和壯大,從起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到如今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百年大黨,從嘉興南湖小小紅船到世界東方巍巍巨輪,靠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的強大信念。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斗歷程,生動展現出共產黨人“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生為真理而生,死為真理而死”的堅定信仰信念,詮釋出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偉大力量,彰顯出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黨員、干部要從學習黨的百年歷史中,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艱苦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領悟共產黨人追求真理的堅定執著,持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立根鑄魂、固本培元、補鈣壯骨,在學思踐悟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真正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奮斗不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向前發展。

知行合一是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優良傳統。理論聯系實際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理論品質和“活的靈魂”。中國共產黨在奮斗中探索救國、興國、富國和強國之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歷史跨越,靠的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緊密結合,用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斗歷程,生動展現出共產黨人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精神,揭示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的客觀規律,描畫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運用、發展和創新所煥發出的無限生機活力。黨員、干部要從學習黨的百年歷史中,深入領會中國共產黨理論聯系實際、知行合一的優良傳統,准確把握共產黨人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的科學方法,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推動工作、指導實踐,著力解決改革開放、經濟建設、文化發展、社會治理、生態保護等方面的實際問題,在解放思想、攻堅克難中推進黨和國家事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根本立場。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中國共產黨在奮斗中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創造出推翻“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等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靠的就是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始終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斗歷程,生動展現出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深厚為民情懷,體現出黨和人民血脈相連、生死與共的魚水之情,彰顯出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價值導向。黨員、干部要從學習黨的百年歷史中,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工作出發點,真正悟透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終植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在“我為群眾辦實事”中暖民心、聚民智、匯民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雄厚底氣。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產黨在奮斗中清除病症、實現淨化、日臻完善,經受住各種重大現實考驗,靠的就是敢於糾正自身錯誤的巨大魄力,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斗歷程,生動展現出共產黨人“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巨大政治勇氣,體現出黨積極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高超水平,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科學規律。黨員、干部要從學習黨的百年歷史中,全面領悟中國共產黨敢於正視問題、刀刃向內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智慧,深刻理解共產黨人自我革命的偉大品格,扛穩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運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有力武器,持續做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証黨的肌體健康和隊伍純潔,使黨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為新時代奮斗前行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和政治基礎。

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強大支柱。榜樣的感召超越時空,精神的力量無堅不摧。中國共產黨人構筑起的精神譜系,是立黨興黨強黨的豐厚滋養,是一代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強大精神支柱,也是黨帶領全國人民勇往直前的不竭動力。中國共產黨在奮斗中視死如歸、忘我奉獻、服務人民,從萬裡長征到建設祖國大西北再到抗洪抗疫、脫貧攻堅戰的巨大勝利和成功,靠的就是革命者的大無畏精神,共產黨人不怕犧牲的光榮傳統。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斗歷程,生動展現出共產黨人舍身取義、忠肝義膽的英雄壯舉,詮釋出革命先輩頑強奮斗、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和精神境界,書寫出人民英雄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黨員、干部要從學習黨的百年歷史中,全面把握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傳榮和優良作風,深刻理解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一系列彌足珍貴的偉大精神,牢記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蓄滿精神力量,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氣、底氣和銳氣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輝煌。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是一座豐沛充盈的精神富礦,蘊含著共產黨人的深邃智慧、無窮魅力和強大力量。黨員、干部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讀懂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精神密碼,激發新時代奮斗前行的內生動力,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貢獻出智慧和力量。

(作者分別系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在讀博士、南昌工程學院黨委(院長)辦公室副主任,南昌工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基金項目:2019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青年項目《新時代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推進路徑研究》(項目編號:MKS19226)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