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史增信,意定從容

李琦

2021年04月02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史增信,意定從容

  人無信不立,事無信不成。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提出“學史增信”的要求,就是希望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要通過學習百年黨史,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四個自信既是學習目標,也是路徑指南,包含著十分豐富而深刻的內容。

  增強道路自信的底氣。百年黨史,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探索出一條舉世獨特的救國救民、強國富民的“中國道路”的苦難而輝煌的歷史。站在這條道路的開端,毛澤東同志曾說過,這是諸路皆走不通了而不得不走的一條路。如今,我們黨已從泥濘迷茫、艱險叢生的荊棘小路,走上峰回路轉、雨后彩虹的陽光大道。走著走著,中國人民逐漸從“站起來”到了“富起來”,又從“富起來”到了“強起來”。這條路越走越通暢,越走越寬闊。今天,我們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並日益走近世界0舞台的中央,以無比自信的姿態平視世界。學黨史,方能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是怎樣篳路藍縷、艱苦奮斗,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又何以對自己帶領全國人民開創的這條道路充滿自信。學黨史,方能深刻領會我們為什麼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是指引國家發展進步、人民獲得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間正道。

  堅定理論自信的定力。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百年黨史,也是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出富有中國特色、解決中國問題的理論創新成果的過程。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總結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指導思想,不僅要搞清楚它們的來龍去脈、深刻內涵、重大意義,還要深刻把握它們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辯証關系。特別是,站在黨的百年華誕的關節點,要立足當下,追尋歷史,遙望未來,將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在學習突出位置,更堅定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開拓新局。

  明晰制度自信的優勢。無論是一個政黨的長足發展、長久執政,還是一個國家的繁榮進步、長治久安,都必須形成一套經過實踐檢驗的、趨於穩定長效的制度,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弄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從何來、何以有效、優勢何在、如何堅持,是學習黨史必不可少的內容。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長期接續奮斗,形成和不斷發展完善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發展實際的國家制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國家建設過程中,突出強化制度建設、夯實制度根基,並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進行了精辟總結和闡述。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戰略高度,要結合學習黨史,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努力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強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將“中國之治”的水平不斷推向新的高度。

  永葆文化自信的精神。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極其重視文化建設,強調“我們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獨特的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時代精神,涵養博大的世界眼光和胸懷,進一步加強文化影響力,提高文化軟實力,我們必將以更加自信的姿態立於世界文化之林。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立足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正是風華正茂。當此百年華誕之際,中國共產黨和全中國人民一起,以無比自信的眼光平視世界。這個自信,既源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也源自於我們黨百年來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和輝煌成就。學習黨史,方能擁有面對現實處變不驚、從容不迫的氣度,以更加穩固持久的自信,邁著更堅實的步伐走向未來。

  (作者:李 琦,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

(責編:劉圓圓、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