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認識歷史離不開考古學(今日談)

陳  凌

2021年04月0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震撼,中華五千年文明博大精深”“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精美絕倫的文物,無一不讓人驚嘆”……日前,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重要考古發現與研究成果,吸引了無數人的目光。華麗的金面具、精美的牙雕、雙手合攏的頂尊銅人像,人們在一張張文物圖片、一段段發掘視頻中,領略考古工作的獨特魅力,感受中華文明的燦爛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認識歷史離不開考古學。”一個個考古發現,既展示著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也述說著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家國一體的形成發展過程。絲綢遺跡的發現,拓展了人們對“蠶叢及魚鳧”的認知﹔象牙殘片上的雲雷紋和羽毛紋微雕,印証著古蜀國與中原地區的頻繁交流﹔青銅神樹、鳥形金飾片等,豐富著人們對古蜀文明的想象。人們關注三星堆,不僅在於文物之精美,還在於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

考古成果與公眾距離越近,文化自信的根基就越深厚。這些年,從海昏侯墓考古引發觀展熱潮,到《國家寶藏》等文博節目熱播,再到雲端博物館蓬勃發展,考古成果日益“飛入尋常百姓家”,豐富著全社會的歷史文化滋養。進一步講好文物故事,讓考古更好走近大眾,這是時代的呼聲,也是群眾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2日 01 版)

(責編:梁秋坪、王瀟瀟)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