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准確識變  科學應變  主動求變

牢牢把握改革發展主動權(新知新覺)

黃怡文

2021年03月30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要求全黨“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這為我們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重要遵循。

  練就識變能力。我們黨是一個善觀大勢、善謀大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精准判斷國內外形勢發展走向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進行一系列戰略部署,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贏得了戰略主動。我們黨之所以始終具有“識變”的能力,就是因為我們有科學理論作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我們要認真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理論這個看家本領,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運用其中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研判局勢,練就透視迷霧、見微知著的慧眼,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從而作出最有利的戰略選擇。

  提升應變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具備極強的應變能力,才能一次次絕處逢生、化險為夷。過去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戰勝嚴重洪澇災害,實現了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在前進道路上還會面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增強駕馭復雜局勢的本領和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能力:一方面,增強應變的戰略定力,在危機和挑戰面前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處變不驚、頂住壓力,謀定而后動﹔另一方面,從我們黨歷史上應變的豐富經驗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大力發揚斗爭精神,錘煉過硬斗爭本領,百折不撓地辦好自己的事。

  增強求變勇氣。“求變”是主體在新形勢下積極主動的作為,體現為改革創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隻有主動求變,才能在面對風險挑戰時化被動為主動。我們黨具有主動求變的勇氣,這不僅體現為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而且體現為黨領導人民持續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社會革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辯証分析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提出“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明確要求用主動求變來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新藍圖已經繪就,新征程已經開啟。無論時代形勢如何變化,隻要我們牢牢把握變革的主動權,始終保持“求變”的戰略清醒、增強“求變”的戰術主動,就一定能夠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作者單位: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30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