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自信建設文化強國

徐文俊

2021年03月24日14: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自信建設文化強國

  【光明論壇】

  當今世界,全球化深入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各國都在綜合國力競爭的天平上追逐文化的砝碼。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到2035年要把我國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反映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怎樣理解文化強國,如何建設文化強國,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

  堅定文化自信。古代中國經濟發展、文化繁榮,自信成為最為厚重的文化底色﹔近代中國由盛到衰,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也陷入了低谷﹔今日中國,伴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中國人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也達到了新的高度。大國就要有大國的樣子。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正在崛起的社會主義大國來說,建設文化強國必須樹立正確的文化心態。大國的文化心態應該是從容自信、開放寬容、溫和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文化與世界的文化,既不會因自身發展的不足而自卑自憐,也不會因自身的快速發展而自以為是。

  傳承文化基因。建設文化強國,需要面向未來,但也不能忘記本來。回顧歷史,支撐我們這個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撐5000多年中華文明延綿至今的,是植根於中華民族血脈深處的文化基因。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文化基因,不僅塑造了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品格,也塑造了中國獨特的發展道路。就此而言,傳承文化基因、弘揚傳統文化,不僅是個文化命題,也是個政治命題,不僅事關文化發展,也事關道路認同。也正因如此,曾經“冷門”的傳統文化,逐漸走到聚光燈下成為人們高度關注的“熱學”。當然,高度關注並不意味著可以浮躁和喧囂。傳承中華文化基因,絕不是僵化模仿、簡單復古,而是辯証取舍、推陳出新,“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推動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深化文化交流。封閉的文化不僅是無聲的,也是無力的。在當代中國,積極構建“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文化發展格局,已經成為黨和政府的基本文化政策。但也要看到,在文化“引進來”和“走出去”的對比上,我國仍存在著一定的“逆差”。這種“逆差”,不僅表現在“量”上,也表現在“質”上,即我國“走出去”的文化主要集中在器物文化層面,思想文化則很難“走出去”。真正意義上的文化交流,應是思想上的交流。要堅定價值觀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中華文化“走出去”的層次,不僅讓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國”,還要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不僅要讓世界知道歷史中的中國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還要讓世界知道今天的中國和當代中國價值觀念。

  維護文化安全。文化領域的斗爭雖然較量無聲,但影響深遠。就此而言,維護文化安全,事關民族興衰,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黨的執政地位。近年來,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思想文化領域也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復雜形勢,西方文化霸權沖擊不斷,國內各種錯誤思潮沉渣泛起,文化安全始終面臨著現實的風險挑戰。維護文化安全,根本在提高文化實力。實力不足是最大的安全問題,文化實力不足則是最大的文化安全問題。解決這個問題隻能靠發展,就是要大力發展文化生產力、提升文化創新力、擴大文化影響力。同時還要敢於斗爭。對各種錯誤思潮,各方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既要敢於“亮劍”,也要善於“亮劍”。

  (作者:徐文俊,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