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匯聚眾智  增強合力

提高統一戰線服務大局能力(治理之道)

經大忠

2021年03月2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把統一戰線和統戰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努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營造有利條件。統一戰線具有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獨特優勢,具有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匯聚眾智、增強合力,注重開發蘊藏在統一戰線中的人才資源,持續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讓各類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長,提高統一戰線服務大局能力。

  服務轉型發展,激發“雙創”動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技術創新、產品集成、管理創新、供應鏈培育等都需要匯聚人才。大量黨外知識分子和科技工作者、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等,是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可以通過行業選才、平台引才、社團聚才、項目育才、環境留才等工程,創新抓領軍人才、抓領頭資本、抓龍頭企業的組織方式,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四川綿陽科創區依托統戰工作攬才聚智,培育形成新媒體產業基地、電子商務基地、數字產業及特色高新技術產業孵化基地、網紅特色街區等,有效激發“雙創”動能,為統戰工作服務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有益探索。

  服務基層治理,打造共治格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暢通和規范市場主體、新社會階層、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等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市場主體、新社會階層、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等,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著協調社會關系、提供公益服務、進行民主協商、化解社會矛盾、凝聚社會共識等作用。調動他們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完善制度化參與渠道,有助於把統一戰線的組織、人才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效能。綿陽市涪城區迎賓社區構建多元共治激勵機制,依托110多名各界代表人士,組建了16支社區治理服務隊伍,參與社區文明建設、社會治安維護、社區養老、誠信建設等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使社區面貌得到明顯改善、人際關系更加和諧,為基層社會治理注入活力。

  服務鄉村振興,帶動農民致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人。新型職業農民、新型經營主體、返鄉創業人員等,是農村基層統戰工作和服務的對象,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他們愛農業、有知識、懂技術、會經營,能夠有效帶動農村經濟發展、農民增收致富。綿陽江油市方水鎮白玉村發揮新型職業農民、新型經營主體、返鄉創業人員的主體作用,建成水果種植、養殖等專業合作社,培育種植養殖大戶98戶,種植特色水果面積佔全村總面積80%以上,銷售的水果佔全村總產量80%,收入8000余萬元﹔推動農旅融合發展,每年吸引上萬游客休閑度假,進一步激發了鄉村發展活力。

  服務對外開放,搭建合作平台。海外統戰工作在拓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空間、優化國際貿易環境、參與全球經濟大循環和國際分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很多海外僑胞有著熱忱的愛國情懷、較強的經濟技術實力,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綿陽市依托海外聯誼組織、社團機構、商會企業等資源,搭建經貿合作交流平台,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通過聯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華僑華人代表,為其提供投資、創業等機會,促成合作項目,力求實現共贏。

  (作者單位:四川省綿陽市委統戰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4日 09 版)

(責編:趙晶、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