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特色反貧困,有何獨特之處?

2021年03月23日12:43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導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揭示了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理論邏輯和深層原因。今天,言之有理工作室邀請復旦大學周文教授分析解讀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從中可以看出中國特色反貧困的獨特之處,了解為何隻有中國能打贏脫貧攻堅戰。

       1:揭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原因

       黨的領導是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根本原因。在脫貧攻堅中,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構建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習近平總書記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考察調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和部署扶貧工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2:揭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價值取向和目標導向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脫貧攻堅中,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脫貧攻堅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決貧困群眾基本民生需求。8年來,中央、省、市、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累計投入近1.6萬億元,其中中央財政累計投入6601億元,貧困群眾收入水平明顯提高,“兩不愁三保障”全部實現,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生動詮釋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的價值取向和目標導向,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3:揭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背后的制度優勢

       脫貧攻堅是一場艱苦戰役,必須匯聚各方面力量才能打贏。在脫貧攻堅中,我們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廣泛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及社會各方面力量,有計劃、有組織、大規模地進行扶貧,構建了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形成了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社會扶貧體系,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實現了貧困群眾穩定脫貧、逐步致富。

       4:揭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科學方法和實踐路徑

       在脫貧攻堅中,我們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問題的根本途徑,形成發展與減貧的良性循環。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著力改善貧困地區發展條件,增強貧困群眾發展能力,努力實現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幫扶轉變,讓發展成為消除貧困最有效的辦法、創造幸福生活最穩定的途徑。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努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努力拔掉窮根。

        5:揭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動力源泉和精神力量

       在脫貧攻堅中,我們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既富口袋也富腦袋,引導貧困群眾依靠勤勞雙手和頑強意志擺脫貧困、改變命運。同時,積極推動全社會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引導社會各界關愛貧困群眾、關心減貧事業、投身脫貧行動,營造了全社會扶危濟困的濃厚氛圍,形成了人人願為、人人可為、人人能為的社會幫扶格局。

      (言之有理工作室 鄭延冰 編輯)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