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韓文秀

2021年03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對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產生了重大作用。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的發展環境和條件都有新的變化。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全面系統把握新發展理念的理論內涵和實踐意義,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持從整體上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我們必須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

  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多維度、多層次、多因素的整體,新發展理念作為發展實踐的思想引領,也是一個內涵豐富的整體。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新發展理念的五個方面緊密聯系、相互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關注,使之協同發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輕畸重,不能以偏概全。”這就要求我們重視整體部署和綜合評價,按照新發展理念查找短板弱項,及時補齊補足。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實解決影響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切實解決影響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問題。

  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將其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從規劃設計、宏觀指導、政策法律、財政投入、工作安排等方面明確導向,抓好關鍵環節,通過重點突破帶動貫徹新發展理念整體水平提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年度工作部署,都是從整體上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范例。各部門既要履行好自身職責,注重運用新發展理念推動本部門的重點工作,又要綜合考慮本部門工作對全黨全國貫徹新發展理念的作用和影響,從全局出發做好本職工作,統籌兼顧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各地區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不同,有的地方創新能力強一些,有的地方綠色發展成效好一些,有的地方對外開放步子大一些,各有長短。要根據自身條件和可能,在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上系統謀劃和推進,抓住短板弱項,重視取長補短。堅持實事求是、遵循規律,不能脫離實際硬干,不能為了出政績而不顧條件什麼都想干。

  安全是新發展理念的題中應有之義和內在要求。在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是重要方面。這幾年,黨中央一直特別重視安全問題,強調要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建議》把安全問題擺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就體現了這一思路。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的內外部風險顯著上升,必須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把安全發展作為從整體上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善於預見和預判各種風險挑戰,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不斷增強發展的安全性。

  堅持從根本宗旨上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就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堅持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從人民利益、人民福祉出發,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指引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就要堅持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堅持人民在發展中的主體地位。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保障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人民群眾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體。要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一切有利於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力量充分迸發,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我們要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統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民生工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從大局上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

  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是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我們必須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發展觀,更好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不斷推向前進,充分體現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我們要實現的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迄今為止,全球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人口不到10億。我國14億人口要整體邁入現代化,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也要看到,這種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在世界上沒有先例可循,不會輕輕鬆鬆實現,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創新發展,探索現代化發展新模式。

  我們要實現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共享發展,在整個現代化進程中始終重視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突出問題,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

  我們要實現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協調發展,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我們要實現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綠色發展,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我們要實現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開放發展,促進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積極參與減貧、抗疫、經貿合作、科技交流、應對氣候變化、包容性發展等國際公共議題,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經濟治理體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隻有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才能建成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為人類現代化事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堅持從政治上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

  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經濟與政治是密切聯系的。沒有脫離政治的經濟,也沒有脫離經濟的政治。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始終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正確政治方向。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

  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新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發展的科學指引。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越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領會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真正把黨中央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落實到工作中去。

  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貫徹新發展理念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貫徹新發展理念,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最大的動力來自人民。如果不發展或者發展不好,人民就不滿意、不答應。隻有堅持不懈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才能真正使發展成果惠及最廣大人民,鞏固擴大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堅持從政治上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才能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工作起來才能更有預見性和主動性。我們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看任何問題、作任何決策、抓任何工作都要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堅定人民立場,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切實把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

  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必然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阻力和障礙。這就要求我們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決摒棄或調整傳統發展方式中不符合時代要求的因素,使經濟社會發展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改革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強大動力。要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舉措。開放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都要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不動搖,統籌開放和安全,通過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使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同時以開放促改革,帶動國內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作者為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趙晶、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