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脫貧攻堅事例講好思政課

謝  茹

2021年03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為講好思政課提供了許多生動感人、說服力強的事例。高校要善用脫貧攻堅事例講好思政課,進一步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切實完成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青春力量。

引導學生聽黨話跟黨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品質,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的是一任接著一任干的堅守執著,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鮮紅的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用脫貧攻堅事例講好思政課,有利於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彰顯脫貧攻堅中黨員干部無私奉獻、舍生忘死的崇高品格,讓青年學生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增強愛黨之心,堅定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引導學生樹立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脫貧攻堅讓貧困群眾顯著改善了生活,進一步擦亮了我們黨人民至上理念的鮮明底色,大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廣大扶貧干部舍小家為大家,同貧困群眾結對子、認親戚,常年加班加點、任勞任怨,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候頂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昔日破舊土坯房,如今新屋亮堂堂﹔想著黨的政策好,百姓心裡喜洋洋”,群眾把感激之心、幸福之情寫成對聯貼在門上,也把中國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銘記在心裡。用脫貧攻堅事例講好思政課,有利於彰顯黨員干部的公仆情懷、人民群眾對黨的真摯感情,教育引導青年學生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把個體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

引導學生堅定制度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斗爭和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在這場舉國同心、合力攻堅的國家行動中,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東部9個省、14個市結對幫扶中西部14個省區市,307家中央單位定點幫扶592個貧困縣,軍隊定點幫扶4100個貧困村,12.3萬家民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8年來,我國貧困人口收入水平顯著提高,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2000多萬貧困患者得到分類救治,960多萬人“挪窮窩”……一組組數據、一系列變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生動體現,為講好思政課提供了豐富事例。可以通過這些事例,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何以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等顯著優勢,不斷筑牢青年學生制度自信的思想根基。

引導學生勇擔時代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廣大青年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的使命擔當,矢志奮斗、爭作先鋒,攻堅克難、無私奉獻,展示了青春風採。有的剛出校門就扎進農村,成為大學生村官﹔有的主動請纓,走出機關來到村庄,成為群眾身邊的年輕書記﹔有的放棄在外成功創辦的企業,回村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他們以決心詮釋亮麗本色、以熱心踏上奮斗征途、以恆心書寫無悔青春。青年向上,時代向前。高校思政課可以生動講述脫貧攻堅中的青春奮斗故事,講出愛國之心、青春之志,激發青年一代的情感共鳴,引導青年學生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作者為江西省政協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