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拉長長板  補齊短板

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專題深思)

鄧子綱

2021年03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並列專章作出戰略部署,突出了國家安全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要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日益復雜的國際形勢對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帶來一定影響,凸顯了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極端重要性。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這為我們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指明了方向。

20世紀80年代以來,國內外理論界關於“鏈”的研究日益增多,尤其是產業鏈、供應鏈逐漸成為經濟學研究的熱點和前沿。產業鏈就是由在生產、運營等環節具有內在技術經濟關聯的企業依據特定的邏輯關系和時空布局關系,為實現價值增加等經濟活動而形成的網鏈結構。供應鏈則是從採購生產資料到制成產品,並經由銷售、運輸網絡把產品送達終端,將供應商、制造商、分銷商直到最終用戶連成一個整體的產業生態體系。通過這種網鏈結構和產業生態體系,產品的生產和銷售可以由這一鏈條上的相關企業通過分工合作來共同完成。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就是產業鏈供應鏈等在全球范圍內配置重組的結果。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對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產生了一定影響。一方面,世界主要經濟體更加重視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開始重新審視其產業鏈供應鏈的全球布局,一些發達國家還出台了“再工業化”戰略,試圖將制造業大量回遷國內﹔另一方面,個別國家對我國科技企業進行無理打壓、斷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對我國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造成損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產業鏈、供應鏈在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這是大國經濟必須具備的重要特征。要拉長長板,補齊短板,在關系國家安全的領域和節點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國內生產供應體系。”在國際產業分工日益精細的今天,增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應抓住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調整的戰略窗口期,強化頂層設計,持續補短板、鍛長板,全力做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作,著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形成必要的產業備份系統,確保在關鍵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基礎產品等供應受到斷供等限制時,依然能夠依靠自身實力保持國內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保障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具體而言,增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堅持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分行業分階段推進產業鏈供應鏈的優化與多元化,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重點領域形成產能備份,力爭實現重要領域和關鍵節點的自主可控,打造以我為主的產業鏈供應鏈。二是針對高端芯片、基礎軟件、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加快補齊在先進工藝、基礎零部件、關鍵材料等方面的短板,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對軌道交通、工程機械、航空航天、電子信息、新材料等已具備優勢的領域,加緊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技術提升工程,以加強和鞏固領先地位。三是以智能化、數字化、物聯網化為重點,加快推廣應用新技術,加速產業數字化轉型,確保相關產業發展始終站在全球數字產業鏈供應鏈前沿。

(作者為湖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