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李玉院士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

2021年03月16日09:33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導語: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天,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李玉教授在《人民日報》理論版發表署名文章,講述參與脫貧攻堅實踐的感悟,分享對做好鄉村振興工作的認識。

搞好產業扶貧要腳踩泥土、鞋挂露珠

李 玉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考察時,走進直播平台,點贊當地特產柞水木耳——“小木耳,大產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產業扶貧是一條科學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持續推進貧困地區產業發展,832個貧困縣累計建成各類產業基地超過30萬個,98%的貧困戶享受產業扶貧政策,貧困地區產業發展條件顯著改善,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了堅實基礎。

搞好產業扶貧,必須腳踩泥土、鞋挂露珠,多到山裡“踏查”,多在田間地頭“摸底”。作為一名與食用菌打了一輩子交道的科教工作者,多年來我和許多同事迎著清晨第一縷陽光走進山谷。有時遭遇暴雨,就掏出塑料布擋一擋﹔有時被突然漲水的溪流攔住去路,就攀樹枝和石頭過去。長年累月、漫山遍野的採樣調查,為的就是更好保護菌類生物種質資源,維護我國菌類作物安全和產業興旺。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我們團隊堅守產業扶貧一線,在柞水縣開展產業扶貧工作,探索出“科技專家+示范基地+農業技術員+科技示范戶+輻射帶動農戶”的食用菌科技扶貧模式,創新“南菇北移”“北耳南擴”的食用菌產業發展戰略,致力於打通科技扶貧“最后一公裡”。

成績代表過去,奮斗仍在繼續。“全國脫貧攻堅楷模”這一榮譽不僅屬於我個人,還屬於科研院所這個大團隊,更屬於產業扶貧事業。

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脫貧地區產業要長期培育和支持,促進內生可持續發展。”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對於廣大科教工作者來說,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需要繼續完成好田間地頭“大工程”,著力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基地和科研院所合作,從源頭上、基礎上、根本上不斷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難題。抓住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把科技成果應用到農業現代化建設、鄉村振興的偉大實踐中,當好農業科技創新的領跑者、“新農科”教育的推動者、服務“三農”的踐行者、鄉村振興的建設者。

(言之有理工作室 趙淵杰編輯)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