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專題深思)

王  琨  特木欽

2021年03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數字經濟,體現了經濟發展的方向。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需要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通過智能化、協同化的新生產方式對實體經濟進行改造升級,全面提高實體經濟的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打造數字經濟形態下的實體經濟,進而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

  加快發展數據要素市場。加快發展數據要素市場,是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一個重要前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數據增列為生產要素,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推動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推進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這為加快培育發展數據要素市場指明了方向。加快發展數據要素市場,需要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准規范,完善競爭政策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促進大數據交易市場的形成和發展﹔擴大基礎公共信息數據有序開放,建設國家數據統一共享開放平台,努力消弭“數字鴻溝”。在保障國家數據安全、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的基礎上,推動各部門、各區域之間的數據共享開放,讓大數據更好造福人民。

  促進數字經濟創新活動向生產領域滲透。數字經濟為實體經濟提供新的科學技術知識和生產組織形式,實體經濟為數字經濟提供應用市場和大數據來源。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這為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理清了思路、明確了路徑。要積極運用新一代數字技術推進傳統實體經濟的數字化改造,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產業鏈向中高端延伸,增強實體經濟的核心競爭力﹔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健全創新激勵機制,將數字經濟創新活動廣泛引向生產領域,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賦能助力。

  加強數字人才培養。數字技術的持續進步和實體經濟的數字化改造,離不開掌握數字技術、能夠科學分析處理數據的專業化創新型人才。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同樣需要培養數字人才、提升公眾數字素養。為此,要推進數字教育改革,加快構建數字人才培養體系,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為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等提供充足人才﹔推廣應用新一代數字技術,普及數字知識和技能,提升公眾數字素養。

  促進數字領域國際交流合作。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是破解人類所面臨重大挑戰的必由之路。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同樣需要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打造世界數字經濟合作平台,同各國加強在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讓數字技術更好地服務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探索新形勢下科技合作的模式和機制﹔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積極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和標准制定,提高我國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的話語權,繼續為全球數字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單位: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經濟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09 版)

(責編:趙晶、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