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守望信仰的高山(現場評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③)

李洪興

2021年03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雄關漫道、戰勝艱險,理應激蕩信仰的力量,挺起脊梁、敢於擔當,執著追求、堅定前行。有了雄健的精神,就一定能不斷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從江西瑞金出發,在貴州遵義轉折,於甘肅會寧會師,在陝西延安扎根。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和第二十五軍戰勝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

在會寧長征勝利紀念館的序廳,主題為“萬水千山”的壁毯格外醒目。邊走邊看,一份份史料、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再現了長征的波瀾壯闊。長征途中的艱險與考驗、犧牲與拼搏直擊人心。講解員分享了紅軍第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斷腸明志”的故事,講到這是他對生命的理解,“不是簡單的‘活著’,而是‘活著’背后的信仰”。的確,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征服皚皚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無數紅軍將士舍生忘死、拋洒熱血。講解員動情地說:“這些犧牲的紅軍用生命鑄就了一個信仰與勝利的高度。”無論過去、現在和未來,不論時代如何變遷、環境如何變化,我們黨始終能保持強大戰斗力,恰恰是因為人們心中有一座理想信念的高山,任憑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

今天,人們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望著信仰的高山。1936年10月,為掩護主力部隊會合和休整,紅四方面軍紅5軍副軍長羅南輝帶傷指揮大墩梁阻擊戰,不幸犧牲。一次,四川來訪團隊尋訪“老鄉”羅南輝,聽說有位“馬支書”義務看護陵園十幾年,湊了些錢送給他以示感謝。“馬支書”說:“他們連命都不要了,我們做這些算什麼。”言畢,分文未取。講這個故事時,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館長李俊豐說,大家在大墩梁上紛紛接過旗幟,繼續長征。信仰如磐石,可破卻不可奪其堅﹔如丹岩,可磨而不可奪其赤。以信仰創造奇跡,以守望信仰充實生命,以傳承長征精神完成一次心靈書寫,激勵我們走好新的長征路。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面臨著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再闖很多“婁山關”“臘子口”、再跨很多“雪山”“草地”,都需要精神支撐、信仰堅守、價值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要持續接力、長期進行,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雄關漫道、戰勝艱險,理應激蕩信仰的力量,挺起脊梁、敢於擔當,執著追求、堅定前行。有了雄健的精神,就一定能不斷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面對採訪,李俊豐館長說,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難時,給觀眾講解完一場,自己也會豁然開朗,充滿前行的力量。“風雪漫過桃花山,腳步依然向前,艱難跋涉在風雪中,人心上旗幟不倒信念如磐……翻過風雪中的雪山,才懂得千秋偉業任重道遠。民族復興在眼前,壯美河山一幅畫卷。”如今,一首原創紅歌《風雪漫過那座山》響徹會寧會師地,鼓舞人們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10 版)

(責編:吳楠、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