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守護好糧食生產的命根子

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專題深思)

郭  珍

2021年03月1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需要不斷加強耕地保護的制度供給、強化耕地保護的制度執行、形成耕地保護的制度合力,推動形成保護更加有力、執行更加順暢、管理更加高效的耕地保護新格局。

加強制度供給。近年來,我國農業結構不斷優化,區域布局趨於合理,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部分地區還存在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傾向。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一個重要方面在於不斷加強耕地保護的制度供給,使制度更符合耕地保護的實際需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加強耕地保護制度供給,首先應在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大局中認識和把握耕地保護問題,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處理好耕地保護與生態保護的關系,讓耕地保護制度與其他制度有機銜接,切實保護好優質耕地,努力實現對山水林田湖草的統一保護、統一修復。同時要看到,耕地保護具有復雜性、動態性和多樣性。加強制度供給,科學合理利用耕地資源,需要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規范耕地佔補平衡,集中力量把耕地資源保護好。

強化制度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守好耕地紅線,嚴保嚴管是關鍵,必須像保護大熊貓那樣保護耕地。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需要不斷提升制度執行力,強化耕地保護意識,強化土地用途管制,著力加強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堅決防止耕地佔補平衡中補充耕地數量不到位、質量不到位的問題,堅決防止佔多補少、佔優補劣、佔水田補旱地的現象,切實做到已經確定的耕地紅線絕不隨意突破,已經劃定的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絕不隨便佔用。堅持改革創新,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壓實地方政府保護耕地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又充分發揮經濟杠杆的作用,加強土地整治和高標准農田建設,健全耕地保護補償和利益調節機制,讓保護耕地的地方不吃虧,讓保護耕地的群眾得實惠。

形成制度合力。耕地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部門、多領域協調配合,形成制度合力。一方面,著力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公眾參與、上下聯動的共同責任機制,抓好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統籌謀劃、把穩方向、全力攻堅,引導相關部門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嚴格源頭控制,強化過程監管,確保耕地保護責任目標全面落實,堅決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耕地保護統籌協調機制,促進跨部門耕地資源信息共享和協調配合,進一步提升耕地資源治理效能,提高農村土地配置效率。此外,還應充分發揮億萬農民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以獎代補等方式,充分調動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保護耕地的積極性,進一步形成耕地保護合力,推動形成層層落實目標、層層壓實責任、人人節約用地、人人保護耕地的良好局面。

(作者為東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