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新論)

——解讀中國脫貧攻堅非凡壯舉④

張紅宇

2021年03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同時,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雖然我們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但也要看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系大局的重大問題。”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確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之有效銜接,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既明確了今年的目標任務,也為“十四五”時期的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指明了方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就要抓好鞏固拓展、轉型轉變、建設發展,實現利民、惠民、富民,向共同富裕繼續攀登。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持利民。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在5年過渡期內,對主要幫扶政策進行逐項分類調整優化。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實施常態化監測,加強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

工作思路轉變錨定惠民。由解決絕對貧困向破解相對貧困問題轉變。轉變工作體系,由集中資源支持向構建長效機制轉變。增強發展動力,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完善政策,由“特惠”政策轉向“特惠”政策與“普惠”政策相結合。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聚焦群眾獲得感。科學制定和實施村庄規劃引領鄉村建設,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著力推進往村覆蓋、往戶延伸,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建立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機制,強化農村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縣鄉村統籌,實現鄉村宜居和農民安居。

發展現代鄉村產業突出富民。大力提升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發展水平,積極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帶動脫貧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業增收。引導社會要素資源的投入,組織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強化土地、財政、金融等相關政策支持,實現鄉村宜業和農民樂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就一定能夠不斷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就一定能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8 版)

(責編:吳楠、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