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正步”人生 從未“稍息”(中國道路中國夢·我身邊的黨員①)

於保月

2021年03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從一艘小小紅船,到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一代代共產黨人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文章,和讀者一起從身邊的普通黨員、平凡故事中,感悟精神的傳承、信仰的偉力。

——編  者  

 

不少人都見過陸海空三軍儀仗隊的颯爽英姿,但也許並不清楚儀仗隊隊員為此付出了多少艱辛和努力。有著近30年儀仗兵軍旅生涯的老兵程志強,就曾是這支光榮而神聖隊伍的一員。可以說,程志強的軍旅生涯,就是一段奮勇爭先的“正步”人生,從未“稍息”。

剛入伍時,程志強背有點兒駝,兩條腿也有些“羅圈”,兩隻腳呈“八字形”。為了成為一名合格的儀仗兵,他睡覺時堅持用背包繩把兩腿捆在一起,還經常在太陽底下練靜站,一站就是兩三個小時,最多時曾經連續站了6個多小時。

程志強的成長經歷,正是這支隊伍苦練本領的縮影。在每位儀仗隊隊員的日常裡,每天都需要重復數萬次踢正步的單調動作。不管三伏,還是三九,從來是汗水淋淋。據統計,每個儀仗隊戰士每年平均磨破7雙訓練皮鞋,立正姿勢練站立一動不動,一次就是3小時﹔雙手扶膝上身挺立練坐功,一次就是3小時以上﹔迎著陽光練眼功,40秒眼睛不眨一下……苦嗎?太苦了!但儀仗隊隊員卻說:“苦得值得!”

值不值,“戰場”上見分曉。在1984年國慶閱兵中,作為軍旗手的程志強在分列式中,要以每分鐘116步的速度,在8分33秒中走完991步正步,精准走過天安門城樓前東西743.25米的路面。當他踏下最后一步,電子秒表顯示的時間正好是8分33秒。此時此刻,停止線正好與他皮鞋的后跟半圓相切,分毫不差!正是平日裡流下的汗水、點滴的付出,錘煉出一絲不苟、分秒必爭的精神,砥礪著軍人昂揚向上、奮勇向前的風貌。

如今,儀仗隊迎來了不少“90后”“00后”,還增加了女兵分隊。雖然年輕,但他們融入到了儀仗隊這個光榮的群體裡,把祖國的榮譽看得比生命還珍貴,時時刻刻激蕩著新時代青年蓬勃的朝氣和活力。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儀仗兵,成長為儀仗司禮任務的排頭兵。讓優良傳統代代相傳、讓紅色基因永不褪色,這一信念已經深深根植於儀仗隊隊員的血脈之中。

“台上三分鐘,台下三年功”“台上一分榮譽,台下一噸汗水”“台上正步一百米,台下苦拔一萬裡”……從程志強40多萬字訓練心得和體會中總結出的《隊列四步教學法》,在全軍部隊和院校推廣。《中國儀仗兵》歌聲嘹亮,無數個程志強式的中國儀仗兵,把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無限忠誠,全部融進了“正步”人生的每一個眼神、表情、動作、步伐之中。今天,程志強雖已退休,但仍然致力於儀仗事業,在企業、在街道、在學校,把三軍儀仗隊“獻身儀仗,為國爭光”的愛國愛軍奉獻精神播撒進更多人的心田。

(作者為北京衛戍區原政治部干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8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