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執大象 天下往(和音)

2021年03月1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始終重情義、有定力、講原則、敢擔當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傳遞更多溫暖和希望,為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3月11日,中國全國兩會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落下帷幕。觀察2021年中國“兩會時間”,國際社會看到了踏上新征程的中國擘畫發展新藍圖,也聽到了中國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目標前進的足音。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進一步展現了民主、進步、文明、開放的形象,表達了願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路的堅定意志。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的靈魂。矚目歷史交匯點上的中國,理解中國共產黨堅守百年的初心,國際社會更能懂得中國外交的追求與擔當。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不變。中國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民族尊嚴和自身正當權益,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踐早已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世界和平與發展力量的發展壯大。

中國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同國際社會守望相助,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中國率先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國際社會公認,無論是抗擊疫情、應對氣候變化,還是推動經濟復蘇等,中國都作出了積極貢獻﹔國際觀察人士稱贊,“中國在應對一系列全球性挑戰方面樹立了積極榜樣”。

中國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重要動力。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重溫這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可以感知中國在對外開放中與世界各國共贏的清晰脈絡。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縮減,自貿試驗區擴容,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逆風前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動的畫卷,無不說明中國將以更好的營商環境、更高水平的開放,為全球提供更多發展機遇,中國與各國的合作將迎來更廣闊前景。

中國為加強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貢獻。今年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回望過去半個世紀歷程,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堅定主張讓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真誠攜手各國共同建設更加開放包容、公平正義、綠色持續、合作共贏的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體系,共同開創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執大象,天下往。”國際社會普遍相信,始終重情義、有定力、講原則、敢擔當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傳遞更多溫暖和希望,為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5日 03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