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藍圖已經繪就 奮斗正當其時(評論員觀察)

張 凡

2021年03月12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邁步“十四五”,啟航新征程,實現目標任務仍然任重道遠。如何進一步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如何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如何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如何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回答好這一系列問題,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尤需各地區各部門強化責任擔當,落實黨中央部署和全國兩會的精神,集中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一步一步向前進,讓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鐫刻前行的印記,鼓舞奮進的風帆。今年這次“春天的約會”,有太多令人難忘的畫面,留存在人們心間。邰麗華委員用手語“演唱”國歌,以無聲的力量表達最深沉的愛﹔木沙江·努爾墩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深情追憶因勇救落水兒童而永遠“缺席”的代表拉齊尼·巴依卡……一幕幕動人的場景,一份份真摯的情感,匯聚成直抵人心的力量,激勵我們邁步走向明天。

  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因素,同時總結去年經驗,今年全國兩會仍然壓縮會期,但效能不減。廣大代表委員堅持高標准、高要求、高效率,扎實履職盡責,積極建言資政,體現著一以貫之的責任擔當。從審議並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到審查並批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再到審議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從一系列承載著廣大群眾願望與期盼的提案議案,到“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回應熱點問題,再到雲端連線等方式傳遞“兩會好聲音”,全國兩會奏響精彩的和鳴,也讓未來的畫卷在我們面前徐徐鋪展。

  不一樣的兩會,一樣的為民情懷。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一個個“下團組”的微鏡頭,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從關注校外培訓,表示“我們來共同關心這些教育問題”,到直言“我很牽挂玉樹”,關切詢問“村民們的電熱炕是什麼樣的”,再到點贊周義哲代表從“砍樹人”到“看樹人”的身份轉變……一句句暖心話語,體現了鮮明的人民立場,蘊含著深厚的人民情懷。從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情懷,到代表委員們的民生關切,從政府工作報告中涵蓋諸多新舉措的“民生清單”,到“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裡的一系列民生指標,用真情回應人民期盼,用行動踐行鄭重諾言,全國兩會展現出共創美好生活的奮斗圖景。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意義重大。代表委員們聚焦“十四五”規劃制定和實施建真言、謀良策,為“十四五”開局起步貢獻智慧、鼓舞干勁。藍圖已經繪就,奮斗正當其時。展望“十四五”壯麗征程,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實現既定目標,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做到的。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我們才能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邁步“十四五”,啟航新征程,實現目標任務仍然任重道遠。如何進一步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如何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如何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如何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回答好這一系列問題,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尤需各地區各部門強化責任擔當,落實黨中央部署和全國兩會的精神,集中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一步一步向前進,讓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站在新的起點,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億萬人民向著新的奮斗目標不斷進發,我們一定能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創造更加令人驚嘆的中國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2日 09 版)

(責編:劉尤罕、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