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傳遞信心和希望(和音)

2021年03月09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的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中國設定6%以上的經濟增長率,像是‘在疫情籠罩下的一束亮光,照亮世界經濟復蘇之路’”“這顯示了中國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引擎’將為提振世界經濟持續發力”……國際社會普遍從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看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和底氣,認為中國經濟的確定性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更多信心和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推動經濟早日走出疫情陰霾,回歸發展常態,是世界各國共同的目標和期待。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從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國際社會讀出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積極信息。

中國經濟恢復穩健增長勢頭。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同比增長2.3%﹔中國經濟走出了一條“V”形曲線,第四季度經濟增長6.5%。盡管今年中國發展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將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同時將赤字率下調至3.2%左右,不再安排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等,都被國際輿論認為是經濟恢復穩健增長勢頭的積極信號。

中國經濟繼續高質量發展。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報告同時強調“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促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等。國際輿論認為,一個恰當的、適度的增長目標表明中國政府強調增長的質量而不僅是數量,表明“中國將加大力度推進高質量發展”。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認為,這些重要信息進一步說明中國是可靠伙伴,並且是充滿希望的伙伴。

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聯系更加緊密。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國將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更好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積極有效利用外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這些充分表明中國與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良好願望。中國2020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逆勢增長4%,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外貿以同比增長32.2%的成績實現“開門紅”。事實証明,隻有走開放合作之路,才能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動能。中國必將以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促進與各國的共同發展。

中國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世界有理由相信,堅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的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9日 04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