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啟新征程 構建高質量協同新格局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七周年學術研討會側記

2021年02月26日09:0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開啟新征程 構建高質量協同新格局

“‘十四五’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要依托現有基礎,整合三地整體優勢,充分發揮京津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戰略支撐作用。”“在初步完成京津冀產業發展、交通共建、環境共治等方面設定任務之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建設和京津冀都市圈建設進入了扎實推進的新階段。”今天是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七周年的日子。昨日,由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和天津社會科學院主辦的“開啟‘十四五’發展新征程 構建高質量協同新格局”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七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天津社科院召開。

來自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如何進一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積極承擔黨和國家賦予的新的歷史使命,構建區域高質量協同發展新格局暢所欲言、深入研討。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發表了重要講話,由此展開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畫卷。

天津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靳方華說,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七年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共同譜寫了優勢互補、良性互動、共贏發展的華彩篇章。七年來,天津參與其中、服務其中、受益其中。

“七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總體規模擴大、經濟結構優化、區域合作加強、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等,特別是在實現京津冀整體定位上取得了明顯進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研究員侯永志認為,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踏上“再出發”的新起點。

思想在碰撞,觀點在交匯,一條條真知灼見在這裡凝聚,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多維度的發展思路和建設性對策。

“‘十四五’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從開始啟動的‘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向‘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轉變。”全國經濟地理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教授孫久文建議,京津冀要以都市圈為基本單元,完善都市圈的發展規劃、構建新增長極,加快形成都市圈之間的網絡與通道,努力開創京津冀都市圈協同發展新局面。

河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彭建強建議,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

“打造以各自中心城市為核心的城市圈,既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要求,也有利於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形成多中心、網絡化的空間發展格局。”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李國平表示。

“協同發展戰略要實現新突破需要進一步完善和夯實三地承接平台和載體,使之成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堅實依托和有力支撐。”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教授周立群認為,當前要重審各園區定位,統籌優化承接格局,適時整合承接平台;找准有效承接的對接點,實現北京科技創新與津冀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深度融合。

……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新形勢下,京津冀三地要充分發揮地緣優勢,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健全區域戰略統籌、匯聚創新要素、推動市場一體化發展、加強京津冀與東北亞地區交流合作,不斷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記者 劉平)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