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潮起共讀史 砥礪奮進新征程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肖貴清
2021年02月25日08: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潮起共讀史 砥礪奮進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闡明了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意義、重點和要求,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立足百年新起點學習黨史正當其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認真回顧走過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繼續走好前行的路”。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這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近代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人就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開啟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在此背景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能夠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百年進程中,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牢記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新階段將黨和人民事業推向新的歷史高度。

這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始終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綱領和行動指南。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不斷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利於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站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歷史進程中,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這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回顧百年歷史,中國共產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也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在這一問題上始終如一,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利於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回顧黨的自我革命歷程,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在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在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在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

2.從百年豐厚歷史資源中汲取精神滋養

中國共產黨向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曾在中央學習組作《如何研究中共黨史》的報告,他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新時代學習黨的百年歷史,就是要從黨的百年豐厚歷史資源中汲取源源不斷的精神滋養。

科學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主線。一百多年前,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近代歷史的漫漫長夜終於迎來了真理的曙光。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新時代學習黨的百年歷史,必須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條思想主線,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價值與理論貢獻,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黨的百年歷史上,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用自己的寶貴生命換來了革命的偉大勝利、換來了祖國的山河無恙﹔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用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換來了社會的安定和諧、國家的繁榮進步﹔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扎根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最艱苦、最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書寫下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這些閃耀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璀璨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新時代學習黨的百年歷史,必須深刻認識這一延續百年的精神圖譜,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系統總結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前進道路從來不會是一片坦途,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征程上,必然會面臨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黨的優良傳統。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在與各種風險挑戰的斗爭中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積累了豐富的斗爭經驗。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與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展開了艱苦斗爭,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在復雜嚴峻的國內國際形勢下建設社會主義,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后,中國共產黨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挫折、國內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的形勢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了21世紀。新時代學習黨的百年歷史,必須從歷史規律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3.聯系實際學好用好黨的百年歷史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聯系實際學好用好黨的百年歷史。

堅持實事求是,樹立正確的黨史觀。黨史觀是指看待黨的百年歷史的根本觀點。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妄圖通過捏造事實、割裂聯系、否定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等手段篡改和丑化黨的歷史,傳播唯心主義的歷史觀。歷史虛無主義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具有極大的社會危害性。聯系實際學好用好黨的百年歷史,就是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旗幟鮮明反對打著所謂“解構”“戲說”“揭秘”等旗號的歷史虛無主義,積極通過各種手段和途徑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黨史觀。

胸懷“兩個大局”,善於分析把握歷史大勢。“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這也使得我們黨能夠始終站在歷史和人民這一邊。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是每一個黨員干部在新時代的必修課。聯系實際學好用好黨的百年歷史,就是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和思考歷史問題,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聯系實際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著眼現實問題,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新時代學習黨的百年歷史的目的,在於更好服務於解決現實問題。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相信會成功的。我們不靠上帝,而靠自己努力,靠不斷總結經驗,堅定地前進。”聯系實際學好用好黨的百年歷史,就是要抓住建黨一百年的重要節點,從新時代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從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著手,善於總結和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將學習黨的百年歷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

今天,我們重溫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既是回望過往的奮斗路,也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回望過去、眺望未來,我們必須抓住黨史學習教育的契機,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作者:肖貴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趙晶、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