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抓手(思想縱橫)

沈國明

2021年02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很多方面,在實際工作中必須有一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這個總抓手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作出專門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在實踐中,我們要深刻認識和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這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抓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其中一個突出表現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十四五”時期,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對於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順利實現,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實踐証明,隻有把黨和國家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干工程。必須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努力從法治上為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最重要的是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正是在黨的領導下,我們成功開辟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從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長治久安的戰略和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當前,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艱巨繁重任務,我們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切實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方向引領和政治保障。

新時代,我們黨帶領人民從中國實際出發,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促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前后銜接、相互依存、環環相扣,努力建設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成熟定型的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黨內法規體系,使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適應時代發展潮流,繼續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讓制度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9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