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人民論壇)

楊子強

2021年02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激蕩著走向未來的智慧和力量。

  “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勉勵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的百年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政治營養和精神瑰寶。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黨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學史明理,強化理論武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學好黨史,就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史增信,堅定理想信念。回顧和重溫黨的光輝歷史,不但讓我們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偉大成就,而且讓我們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充滿必勝信念。學習黨史,要厚植愛黨愛國情懷,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學史崇德,賡續精神血脈。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總能增添正能量。學好黨史,就要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認真學習黨的奮斗歷程中涌現的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學習他們構筑起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學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長征路上,我們還有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學好黨史,就要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在實踐中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切實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述往思來,向史而新。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我們黨創造了非凡的歷史。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惟有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洗滌心靈之塵、激發奮進之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們才能交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答卷,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4 版)

(責編:馬昌、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