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2月2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黨的歷史,深入研究黨的歷史,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續奮斗中,黨領導人民創造了偉大歷史,鑄就了偉大精神,形成了寶貴經驗,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偉大奇跡。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學習教育工作。要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守正創新抓住機遇,銳意進取開辟新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通過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更好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更好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堅持正確方向,更好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我們就一定能夠建設更加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1 版)

(責編:馬昌、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