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深刻認識“五個事關”的政治內涵 正確處理新聞輿論工作中的五個關系

陳娜

2021年02月21日08: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五個事關”這一定位,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新認知,進一步凸顯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意義。

新聞輿論工作“五個事關”的定位,點明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政治責任。筆者認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要深刻理解“五個事關”的政治內涵,正確處理好在新聞輿論工作中遇到的五個關系:

正確處理好新聞輿論工作與黨性原則之間的關系。堅持黨性原則,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題中應有之義,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就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無論時代如何發展,無論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之所以事關旗幟和道路,正是因為黨性原則所發揮的至關重要的作用。

正確處理好新聞輿論工作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之間的關系。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做好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就離不開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學習,離不開對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基本原理的運用,離不開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滲透到新聞輿論工作的各個環節、各個崗位。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其深意在於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鮮活實踐為新聞輿論工作所奠定的強大精神價值。

正確處理好新聞輿論工作與黨的工作全局之間的關系。隻有堅持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才能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工作的最前沿,是黨的各項工作中的重要一環,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置身國內外新格局新形勢,好的新聞輿論可以引領社會、推動全局發展,不好的新聞輿論則會撕裂社會、破壞全局發展。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意味著隻有緊密圍繞中心工作和發展全局,時刻從全局出發把握定位,才能真正釋放出新聞輿論工作的巨大力量。

正確處理好新聞輿論工作與正確輿論導向之間的關系。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期,多元多變的利益格局與復雜激烈的意識形態斗爭對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帶來很大難度,特別是在一些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問題上,錯誤導向的滋生蔓延,勢必混淆視聽、誤導百姓,留下難以挽回的潛在危機。因此,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一定要以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為己任,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丑,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擔負起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歷史重任。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隻有新聞輿論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全面營造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輿論環境,才是滿足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正確處理好新聞輿論工作與正面宣傳之間的關系。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一方面,我國社會的整體發展主流是積極向上的,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有利於反映社會主義的本質與全貌﹔另一方面,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激發全社會團結奮斗、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沒有團結穩定,什麼事情也辦不成,而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就是通過最大限度地弘揚社會正氣,鞏固壯大積極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營造團結穩定的發展局面。

(作者為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副院長)

【本文為天津市社科規劃“四史”研究專項“中國共產黨百年宣傳思想工作歷史經驗與當代啟示”(TJSSZX20-53)階段性成果】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