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為新發展階段凝心聚力

洪向華

2021年02月21日08: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使命和世界復雜多變的國際輿論生態,黨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提出的“五個事關”,進一步明晰了新聞輿論工作在我國發展戰略全局中的地位與價值。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們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實現了新的跨越、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面對日趨復雜的國內外環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隻有以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精准定位、精准發力,才能順應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匯聚磅礡之力,構建起引領未來的全新發展格局。

提升認識,增強對各類風險挑戰的預判能力。我們必須清楚地意識到,伴隨著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逆經濟全球化浪潮的泛起,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威脅的加劇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不斷加大。新發展階段不僅是對當下時代大勢和我國發展歷史方位的精准把握,更是基於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判斷。隻有准確把握好國內外局勢的深刻變化,增加對未來局勢的戰略預見性,提升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的能力,才能趨利避害、順勢而為,完成新任務,實現新發展。新發展階段我們要通過新聞輿論工作,增強領導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提升他們在實際工作中應對“黑天鵝”“灰犀牛”等事件的識別預判和分析能力,深化對各類規律的認識,在危機中尋求新機,從而實現發展和安全目標的雙統籌。

統一思想,加強各領域發展的協同性。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要實現新階段的新發展必須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於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之中。“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相互貫通、有機結合的整體概念,系統回答了關於新階段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問題,不能片面理解。因此,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必須堅持系統思維,加強對工作的宏觀整體把握,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存在有失偏頗、以偏概全的現象,必須以構建“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目標,實現協同發力。因此,新聞輿論工作要通過具體化、系統化、制度化的宣傳教育,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黨員領導干部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和把握,堅定發展的決心和勇氣,實現新發展階段工作的上聯下通、層層推進、穩步發展和全面落實,從而真正解決好“實現什麼樣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這一重大問題。

鼓舞士氣,充分發揮人才支撐作用。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而人才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資源。因此,要實現新的發展、新的跨越,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各類人才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支撐作用。要實現這一目標,保証建設的方向,必須使各類人才形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相適應的價值觀念。我們要發揮新聞輿論工作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不斷加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同時,注重對人才成長規律的掌握,把握好工作時效度,實現宣傳教育的精准施策,使各類人才緊緊團結在一起,不斷攻堅克難、奮力前行,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激揚斗志,實現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創新突破。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我們不僅要在新的發展中完成量的增長,同時也要實現質的飛躍。而貫徹好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在於要通過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解決好“卡脖子”的瓶頸問題,實現各領域關鍵技術的突破。人民群眾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隻有發動、掌握好人民群眾,改革才能擁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因此,新發展階段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創新工作思路,通過對先進典型人物的宣傳報道,發揮好鼓舞人、激勵人、引導人、感染人的作用,激發人民群眾在改革發展中的創新活力。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我們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推動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融合發展,在實踐中實現工作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新聞輿論工作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為新發展階段目標的實現注入強大推動力。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