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牛氣”春節中,我們讀到了什麼?(望海樓)

■ 王俊嶺

2021年02月20日1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農歷辛丑牛年春節,是中國疫情防控常態化后的首個春節,也是中國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后的首個春節。在此特殊節點上,中國向世界展示了一個“牛氣”的牛年開端。

  這個春節,物質豐盈,消費旺盛,7天長假,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821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28.7%,比2019年春節黃金周增長4.9%。這個春節,年味濃濃,精神充實,一周時間,全國電影票房高達78.22億元,觀影人次達1.6億,成為史上最“牛”春節檔。這個春節,平安喜樂,疫情可控,2月18日即春節假期后開工第一天,全國高風險地區全部清零。

  考慮到世界范圍內,經濟低迷還在持續,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國牛年春節能這麼“牛氣”更是殊為不易。中國為什麼能做到?在這背后,我們能讀到什麼?

  靠努力,也靠實力。就眼前來看,春節平安祥和,離不開億萬人近期作出的努力。時間拉長看,沒有過去一年的艱辛付出,就沒有這個熱鬧踏實的春節。一年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攜手同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邁上百萬億元新台階。這些努力和實力,不僅為牛年春節的安穩歡樂打下了堅實基礎,也為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帶來了希望之光。

  有信心,也有精神。一年之計在於春,喜氣騰騰的開端,是牛年發展的好兆頭。樂於消費、敢於消費,不止因為腰包鼓鼓,更因為對未來滿懷信心。除了有比黃金還可貴的信心,中國人民更有寶貴精神。這個春節,億萬人響應國家號召,就地過年。這背后,是中國人歷來抱有的家國情懷,是對天下為公、克己奉公的崇尚和對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因為家國同心,中國人民找到了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精神支撐。

  是優勢,也是自信。在歷史長河中,牛年春節只是一瞬間,然而,在14億中國人心裡,這個春節將畢生難忘。新中國70多年發展積累起來的強大綜合國力,經濟增速在全球率先轉正,發展預期依然良好,這些重要優勢在春節期間得以集中展示,尤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持續彰顯。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我們可以自信地說:“牛氣”春節背后,有著每個中國人堅定前行的底氣。

  今朝猶可憶,明日更可期。牛年春節的紅火勢頭一定能延續下去,因為中國人的牛勁牛力,因為中國人的自強自信。在2021年這個關鍵年份,中國也一定能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征途漫漫,惟有奮斗!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溫璐、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