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媒體自由”不應成為假新聞的遮羞布(鐘聲)

2021年02月19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任何國家都不應姑息縱容假新聞。對那些惡意攻擊抹黑中國的媒體,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絕不歡迎

 

針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嚴重違反中方有關規定,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日前通報,不允許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中方這一決定合規合法,合情合理。然而,英國一些政客近日卻繼續為制造假新聞的行徑張目,執意混淆是非,進一步暴露其嚴重的對華意識形態偏見。

英方有關說辭純屬倒打一耙。本月早些時候,英國通信管理局基於意識形態偏見,以存在所謂“政治屬性”為由撤銷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英國播出執照,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英方粗暴侵害中國媒體利益在先,又有什麼資格對中方維護國家利益、維護新聞真實性的正義舉措指指點點?英方繼續“裝天真”、高喊所謂“媒體自由”,凸顯赤裸裸搞雙重標准的虛偽性。

“媒體自由”不應成為假新聞的遮羞布。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台被禁止在中國境內落地,完全是咎由自取。一段時間以來,英國廣播公司涉華報道惡意炒作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等話題,有關報道全然無視事實和新聞職業操守,充斥顛倒黑白、無中生有的手法,刻意妖魔化中國,用心險惡。在炮制假新聞的丑劇被揭穿后,英國廣播公司竟大言不慚標榜自己是“世界上最受信任的國際新聞媒體”,令人啼笑皆非。

無論是英方粗暴打壓中方媒體,還是英國廣播公司在涉華報道中編造“世紀謠言”,都同英國一些人以意識形態偏見看待中國的慣性分不開。在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看來,英國廣播公司對華報道存在著“冷戰的元素”,反映了“典型的西方式的非黑即白的思維方式”。值得指出的是,一方面,近年來英國等西方國家民眾批評本國媒體公信力下降導致“真相消失”的聲音不絕於耳,但另一方面,面對英國廣播公司在涉華報道中制造假新聞的做法,英國一些政客卻又姑息縱容,甚至顛倒黑白,為虎作倀。如此咄咄怪象,充分暴露了這些人扭曲的價值觀、道義觀。

任何國家都不應姑息縱容假新聞。對那些惡意攻擊抹黑中國的媒體,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絕不歡迎。任何人若執意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站在道義和良知的對立面,站在事實與真相的對立面,那都是不自量力,必將自食其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03 版)

(責編:吳楠、鄧志慧)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