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日報評論員: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

2021年02月13日09: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

“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迎辛丑牛年、話百年夢想,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春節團拜會的重要講話中特別勉勵全黨全國人民大力發揚“三牛”精神。深沉的文化譬喻、深刻的歷史判斷,激發豪情壯志,振奮時代精神。

孺子牛意指為民服務、無私奉獻的精神,拓荒牛意指創新發展、攻堅克難的精神,老黃牛意指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精神。三種精神既是對過去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經驗的精准提煉,也是對未來開拓進取的深沉冀望。過去一年,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捷報頻傳,共建“一帶一路”扎實推進,“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之所以能在攻堅克難中贏得戰略主動、在銳意進取中煥發新的氣象,與繼承發揚奉獻、創新、奮斗精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立足當下,回望百年。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哪一步都離不開上述三種精神。帶領中國人民御外辱、求解放,重振河山、戰天斗地,迎改革春風、馭開放大潮,寫新時代華章、向強起來奮進,哪一步不需要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精神,哪一步不需要劈山開路的拓荒牛豪情,哪一步不是揮洒著老黃牛的汗水?每一種精神都能讓人瞬間想起一長串耳熟能詳的名字,每一種精神背后都站著無數弄潮兒、帶頭人,屹立著共產黨人的群像。以三種精神為著眼點再看百年黨史、七十余年新中國史、四十余年改革開放史,再看九千萬黨員的步調一致、十四億人民的同心勠力,更能感受到精神紐帶的強韌、價值選擇的可貴。

行至半山,更應快馬加鞭﹔船到中流,更應明白“奮楫者先”。有機銜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我們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守孺子牛的態度和立場﹔“十四五”期間,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必須有創新發展、攻堅克難的拓荒牛精神﹔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無不需要各個領域、千千萬萬的老黃牛。讓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在新階段煥發光彩,是歷史的啟示,更是發展的要求。

春信至、啟新程,需要我們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就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責編:宋子節、申亞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