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召開建院五周年座談會

2021年01月27日16:30    來源: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網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學院召開建院五周年座談會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黨校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和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交流馬克思主義學院建院經驗,經校(院)領導批准,2021年1月6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和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共同舉辦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經驗與啟示暨中央黨校馬院建院五周年座談會”在中央黨校舉行。

  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結合形式。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辛向陽、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孫熙國、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院長王易、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冉、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羅永寬、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潤枝、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胡大平、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林進平通過視頻參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一級巡視員鄭權、機關黨委一級巡視員崔祿春,及馬克思主義學院領導班子成員和教職工近40人參加現場會議。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專職副書記薛偉江主持會議。

  座談會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黨總支書記張佔斌致辭,介紹了馬克思主義學院建院5年來的基本狀況和未來的發展規劃。參會的10位院長、書記分別通報了所在單位的建設情況,並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總結交流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和發展的基本經驗,共同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和長遠發展方向﹔新形勢下如何實現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學、科研、智庫、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等幾方面主題作了交流發言。

  張佔斌在會議總結中強調,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是學科的根和魂,是“學科的學科”﹔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是發展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基礎性、關鍵性建設﹔當前,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是根本主題﹔要通過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促進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進而推動馬克思主義大學科群建設,引領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邁向更高水准﹔進一步在學術基礎、實踐導向、歷史維度和國際視野方面提出更高標准,是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的重要前提﹔全國的馬克思主義學院應當密切合作,發揮整體優勢,進行科研攻堅,取得更大理論成績﹔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將聚焦校(院)“四個建成”發展目標和學院“三個一流”的建設目標,加強與全國馬院的聯系,發揮思想引領作用,打造特色學術品牌,在研究、闡釋、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向建黨一百周年獻禮。(王琪)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