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

蔡志強

2021年01月25日11: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要通過有效的監督維護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好領導實現“十四五”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

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

把監督融入黨的事業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十四五”規劃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舉措。我們黨要以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強化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隨著事業的發展,黨面臨的發展環境更加艱巨復雜。腐敗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依然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風險。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監督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把完善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作為實施規劃的基礎性建設。國家治理的關鍵是治權,治權離不開監督。黨的初心使命要求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強化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維護黨的全面領導,保証黨的團結統一。要以有效有力的監督保証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不斷鞏固和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同時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貫徹堅決執行。

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一根本性質決定了黨領導人民努力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為了滿足人民對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為了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黨的初心使命彰顯了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體現著黨內監督的政治性和政治監督的極端重要性。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以鐵的紀律和嚴格有效的監督為保証的。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就是核心利益的調整過程,黨維護公平正義、改善民生福祉的政治品格,要求通過規范權力、強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社會主義的本質決定了我們必須依靠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現代治理能力的提升來解決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監督的規范化法治化

健全完善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推進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和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和途徑,也是確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制度安排。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我們黨把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納入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在全面從嚴治黨中不斷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在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中,推進了監督的規范化法治化。首先,健全黨和國家監督的制度體系。以制度建設強化監督責任,保障黨員權利,厘清權力邊界,避免權力任性,破解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保証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更好用來為人民謀幸福。其次,堅持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和權責統一原則,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形成權力清單及其責任清單,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立足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充分保障黨的全面領導,既加強黨的自我監督,又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再次,通過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監督機制,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和法治化。保障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項監督”統籌銜接。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最后,在推進健全黨內監督格局的過程中,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紀法意識、程序意識。要將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用好“四種形態”,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把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中,必須立足深刻變化的世情國情黨情,深刻把握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實現革命建設改革發展各階段奮斗目標的基本經驗,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專責,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作用,促進完善發展功能,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要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完善群眾參與監督的制度平台,提升群眾監督能力。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在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應對復雜局面、化解社會基本矛盾中落細落實“十四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

堅持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抓住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堅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持續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緊盯“關鍵少數”,管住大多數﹔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以鐵的紀律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做到反腐為民、反腐惠民,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成果深化拓展到管黨治黨全領域各環節。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我們黨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必然要求強化高壓懲治以實現不敢腐,維護制度權威以實現不能腐,推進理想信念建設以實現不想腐。堅持高壓反腐、嚴厲懲治是落實“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的重要舉措,也是嚴明黨的紀律的必然要求,其目的在於查處一案、警醒一片、治理一域,以“帶電”“長牙”的監督,實現干部知敬畏存戒懼,以信仰的堅定恆久彰顯思想偉力和政黨自信。為此,要在拓寬監督渠道、加強日常監督、“治未病”上積極作為,不斷探索完善常態化、多維度、實效化的監督,促進整改落實,做好監督“后半篇文章”。當前必須圍繞“十四五”目標任務的落實,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要從愛護黨員干部出發,把監督挺在前面,融於日常工作,積極主動發現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同時,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全面檢視、靶向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當前尤其需要在構建清廉政府的體制機制中,破除人情社會長期存在的利益交互網絡和文化,克服“重受賄輕行賄”的思想認識偏差,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用嚴格執紀執法斬斷“圍獵”和甘於被“圍獵”的利益鏈。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中,我們黨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防范和克服商品交換原則侵蝕黨的肌體,堅決防止黨內形成特殊利益集團,堅決遏制和克服黨內存在的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以制度形式淨化權力科學運行的外部環境,壓減權力設租尋租的空間,打造清廉文化、廉潔政治。

落實“好干部”標准,提升干部解決問題能力

領導干部心懷“國之大者”,忠誠干淨擔當,就是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堅決執行和干事創業的具體實踐中,體現在對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實現維護和發展中。為此,一方面要加強對領導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另一方面要嚴明紀律嚴格監督,克服干部實踐鍛煉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范和避免黨的干部高高在上、凌空蹈虛,脫離群眾甚至侵害人民群眾利益。一是立足干部成長規律,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堅持好干部標准,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健全和完善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的制度機制,形成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干部競相涌現的生動局面。二是強化馬克思主義實踐基礎上的革命性和先進性要求,在全黨形成理論學習的新氣象,確保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能夠深入學悟積極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掌握和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踐履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三是著眼於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永葆生機和活力,堅持激勵與懲戒相結合,確保黨員領導干部在推進黨的事業發展中不斷夯實黨的群眾基礎,提升“七種能力”和服務人民的水平。通過正面典型引領和反面警示教育,讓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是增強黨員干部的憂患意識、底線思維、趕考思想。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而展現勃勃生機彌足珍貴的經驗。

黨員領導干部要在監督和自覺接受監督中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履行監督專責的紀檢監察干部更要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把對黨絕對忠誠放在首位,確保政治過硬、專業精通、律己嚴格,作忠誠干淨擔當的表率。

(作者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