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定政治方向 保持政治定力

2021年01月25日09:42    來源:《光明日報》

在22日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並強調:“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深刻,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實踐指導性,不諱言問題、不回避難題,折射出我們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決心勇氣和責任擔當。

自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以來,我們一刻不停地持續進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豐碩成果,對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起到了固本強基的重要作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難繁巨、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襲來,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在風險矛盾的考驗中錘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高超的能力素質,自覺成為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仰者、踐行者,才能更好保障“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黨和國家事業走向成功鋪平道路。

時間與事實已經証明,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達成“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而全面從嚴治黨是完成這些歷史使命與時代責任的根本保証。“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目的就在於統一全黨思想、凝聚全黨力量,打造一支具有鋼鐵般信仰和意志的黨員干部隊伍,秉持正確政治思想、堅定政治立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形成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引領國家民族走向繁榮富強的強大合力。

新年伊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了鄧恢林等人的處分通報、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宣判了“金融巨貪”賴小民死刑,再次表明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共產黨人的責任不是隱晦自己運動中的弱點,而是公開地批評這些弱點,以便迅速而徹底地克服它們。”可以說,多年來“打虎”“拍蠅”的良好社會效應及其強大震懾力,為我們黨實現自我發展與超越、保持奮發有為勵精圖治精神狀態、避免陷入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寫下了生動注腳。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恪盡職守、不謀私利,無畏艱險、迎難而上,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拼搏奮斗,才取得了今日中國的輝煌成就,讓中華大地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筑牢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責編:郝萍、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