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開局之年,中國外交如何育先機、開新局?

學而時習

2021年01月25日08:53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開局之年,中國外交如何育先機、開新局?

2021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年。這一年既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

中國外交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再接再厲,接續奮斗,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努力。

牢牢把握外交根本方向

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外交的本質屬性和鮮明特色。

要毫不動搖加強黨對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力服務元首外交,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獨特風范。

在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繼續對外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中國人民奮斗圓夢、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故事,讓世界認識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讀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積極開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往來,不斷加深中國與世界的相互理解,持續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彼此信任。

全力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著力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征,宣傳推廣新發展理念,促進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加聯通,引導國內資源和國際資源更好對接,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十四五”開局起步創造有利外部條件。

積極配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鞏固國內抗疫成果基礎上,開設更多“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與更多國家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開展疫苗國際合作。

籌辦歷經疫情考驗后的新一輪省區市和區域經濟全球推介活動,為全國和各地的開放發展牽線搭橋。

完善全方位領事保護網絡,切實保障境外公民和機構安全與合法權益。

持續構建新型國際關系

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為世界和平安全和全球戰略穩定打造中俄支柱。

增進中歐互信,匯集更多共識,拓展務實合作,引領中歐關系提質升級。

推動美方對華政策回歸理性,同中方相向而行,總結經驗,反思教訓,重開對話,重啟合作,重建互信,將中美關系置於健康穩定發展的戰略框架,找到一條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在這個星球上的和平共處之道。

扎實推進國際地區合作

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盡快生效實施,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進程,深化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推動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落地生根。

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中阿、中拉命運共同體,厚植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友誼。

為發展中國家減貧、減債、減災以及提高自主發展能力作出貢獻,踐行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后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

不斷提升開放合作水平

中國將堅定不移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充分發揮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以自身發展帶動世界經濟復蘇,與各國分享更多中國紅利。

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攜手各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大力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健康、數字、綠色絲綢之路,惠及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

主動參與全球治理變革

2021年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

中國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合作共贏,堅持與時俱進,充分發揮聯合國機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和應有作用。

辦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戰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加強同各方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框架下合作,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推動各方共同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

大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以來,其理論內涵和外交實踐不斷豐富完善。

從傳統友好國家到更多合作伙伴,從周邊地區到廣大亞非拉地區,從雙邊關系到多邊議題,這一重要理念正在不斷深化拓展,贏得日益廣泛的理解和支持。

我們將繼續推動各國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差異,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百年奮進初心如磐,雄關漫道使命在肩。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人類進步作貢獻的初心使命,為國家擔當,對世界盡責,奮力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