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十四五”經濟發展著力點

2021年01月21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握“十四五”經濟發展著力點

近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主辦的第九屆中國工業發展論壇暨“面向‘十四五’的中國工業”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圍繞如何把握“十四五”經濟發展著力點進行了深入研討。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在會上指出,大力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十四五”時期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國際經驗顯示,沒有一個現代化國家是建立在低城鎮化水平基礎上的,城市化是現代化的重要方面。2019年,我國城鎮化率達到60.6%,但與中等偏上收入國家65%左右的平均城鎮化率、高收入國家82%左右的平均城鎮化率相比還有差距。“十四五”時期,一方面要破除資源流動障礙,推動產業和人口向優勢區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為主要形態的增長動力源,進而帶動經濟總體效率提升﹔另一方面要著力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通過戶籍制度改革實現農民工市民化,從供給側增加勞動力供給,改善資源再配置的效率,從需求側大幅度提高農民工的消費能力。此外,還要加大具有中國特色的再分配力度,提升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和均等化水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指出,雖然當前全球化速度在放緩,但全球生產供應鏈、價值鏈分工還在繼續不斷地深化。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暢通”“互動”“優化升級”。要依托這三個關鍵點,破解當前我國產業鏈分工地位低、制造業外遷壓力增強、供應鏈安全威脅加大等問題。未來推動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一是要“升鏈”,即推動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升級﹔二是要“強鏈”,即在全球價值鏈中鍛造長板﹔三是要“補鏈”,突破關鍵技術、關鍵核心零部件“卡脖子”問題﹔四是“穩鏈”,避免產業鏈成規模向外轉移。

本次論壇上還發布了《中國工業發展報告(2020)》。報告共六十六章,旨在全面剖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我國工業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探尋我國工業高質量發展的破局之道,分別從宏觀、中觀和微觀方面,從理論和實証不同視角系統總結概括了“十三五”以來我國工業、區域和企業發展現狀,洞察研判“十四五”時期我國工業發展的新形勢、新趨勢、新特點、新問題,提出“十四五”及未來更長時期我國工業發展的戰略方向和政策思路。(楊 澍)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