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發展階段的意識形態建設

顏曉峰

2021年01月20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發展階段的意識形態建設

習近平《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一書,包含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意識形態建設面臨形勢、重大意義、特點規律、重點內容、方針原則等的深刻認識,提出了許多具有時代性、戰略性、創造性的思想觀點和實踐要求,為新發展階段的意識形態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學指導。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的特點規律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也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新發展階段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開創新局的形勢下展開的,兩個大局與新發展階段的歷史交匯,構成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的大局勢。早在2013年8月19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今天,掌握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的特點規律,同樣要放在變化了的歷史條件下來認識。

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建設的前瞻性、統籌性要求更高。我國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使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空前復雜的情況。如何提高整合社會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的能力,是我們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相交匯,這是新的大局勢,要有新的戰略視野。意識形態建設的前瞻性,就是著眼“十四五”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第一個階段的2035年,乃至到本世紀中葉的意識形態建設戰略籌劃。意識形態建設的統籌性,就是統籌國內意識形態斗爭和國際意識形態斗爭,統籌意識形態建設和意識形態安全,統籌意識形態建設的當下任務和長遠發展,統籌意識形態建設和全面現代化建設。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前所未有的開創性實踐,意識形態建設的創造性、規律性要求更強。我們所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既是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的環境,也是意識形態建設的對象和內容。新發展階段是歷史的延續,又包含著新的內涵,思想文化領域會有新的課題、新的要求,也有新的特點規律。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要研究新問題、作出新探索、開拓新思路。

兩個大局交匯的內核是中國與西方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意識形態建設的主動性、拓展性更為明顯。當今世界格局,“西強東弱”的總體態勢正在加速演變,世界格局演變背后的主要推動力量是我國持續快速發展,中國向上向好向強的大勢不可阻擋,國際格局發展戰略態勢對我國有利。2020年以來的全球疫情防控是一個重大轉折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進一步形成鮮明對比。因此,我國意識形態建設的有利條件越來越多,“四個自信”的底氣更足,中國故事的信服力更強。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主導權、話語權,打好意識形態斗爭主動仗,改變和扭轉國際輿論西強我弱格局,意識形態工作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兩個大局的歷史交匯包含著兩大制度體系、價值體系的沖突加劇,意識形態建設的斗爭性、博弈性更為突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更加振興,社會主義中國在國際的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增強。要清醒地看到,兩個大局的交匯,既包含著中國與世界的交往加深,也意味著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將長期存在。

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意識形態建設的引領性、實踐性更需提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科學分析我國發展環境變化,指出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全會要求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展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同樣會反映到意識形態領域中來,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就必須把握好這種變化,從新機遇新挑戰中找准意識形態建設的機遇挑戰,從“兩個深刻認識”中明確意識形態工作的目標任務。

進入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的戰略思考

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進入新發展階段,更要從時代和戰略高度,來認識和把握意識形態建設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

與統籌兩個大局和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任務相適應。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時代要求,是要促進二者的相互作用,向著有利於實現民族復興、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發展。新發展階段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是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也要隨之進入新發展階段,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在統籌兩個大局的全局中定位,在進入新發展階段的跨越中前進,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要求相符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是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意識形態建設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科學的思想理論指導、先進的價值觀念支撐、強大的精神動力激勵,凝魂聚氣,引領人民團結一致、共同奮斗。

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目標相統一。建成文化強國,是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的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之一。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核心內容和戰略任務。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努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做好做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工作,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與新時代意識形態的發展形勢、意識形態建設的成就經驗相一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立為本、立破並舉,打好意識形態領域防范化解風險主動戰,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有效維護了我國意識形態安全。成就堅定信心,經驗十分寶貴,必須在新發展階段更加自覺遵循,並結合意識形態建設新的實踐充實完善、豐富發展。

與中國共產黨作為科學社會主義21世紀舉旗人、馬克思主義當代傳承者的歷史地位和時代使命相匹配。當今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高地,中國共產黨人高舉起科學社會主義的旗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是政黨、國家的思想標志和思想導向,它表明了政黨、國家的性質,引導著政黨、國家的走向。信奉什麼主義、堅持什麼思想,決不是小事情,而是關系到當代中國、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向何處去,關系到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歷史命運的根本性問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重大使命和神聖職責。

增強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的主導性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是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要求。主動權內含主導性,新發展階段意識形態建設必須增強主導性,體現主動性、引導性、長久性的性質和特征。

主體主導。這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領導意識形態建設,制定意識形態戰略,作出意識形態領域斗爭重大決策。我們要善於從一般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善於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善於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這樣就能夠實現意識形態建設領導的主導性。

目的主導。這就是意識形態建設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服務服從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特別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文化生活、精神生活需要。

領域主導。這就是黨的意識形態建設,覆蓋社會各個領域,統領意識形態的哲學社會科學、新聞出版、文化事業和產業、文藝工作、網絡媒體等各個陣地,貫通學校教育和立德樹人各個階段。就拿網絡空間來說,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空間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關系主導。這就是意識形態建設面臨的各種關系,如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與資本主義意識形態、中國與西方、正確思想與錯誤思潮等,都要體現意識形態建設的主動地位、主導力量。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過程主導。這就是在新發展階段的全過程,意識形態工作始終都要置於極端重要的地位,都要在引領社會思潮、塑造時代新人、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上發揮支配和主導作用,不能“淡出”主流、擱置一旁,不能時緊時鬆、外緊內鬆,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價值主導。這就是體現意識形態建設的主導性,關鍵是要堅守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傳承優秀文化、走在時代前列、引領世界潮流,反映人民利益要求的基本價值,用先進的價值追求增強感召力。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

(作者系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